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进一步重视永州教育发展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杨金砖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11: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尽管早已成为全国教育大省,但是各地州市之间的发展上的不均衡,不协调,不充分的矛盾,十分明显。尤其是永州地域,由于历史欠账太多的原因,虽然省里给予了一定的关照和扶持,永州教育界全体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诚,在各类教育的发展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的改革还成为了省内外的典型,但是,终因其自然条件的局限,经济发展的滞后,教育经费的匮乏,教学点的分散,基础设施的不足,优质教育资源十分稀缺,教师队伍很不稳定,优秀老师极难引进,其发展态势很不乐观,严重影响永州人才的培养。

  因此,特向省政府的有关部门提出如下几条建议:

  (一)教师编制上因地制宜,要充分考虑永州山区情况的特殊。据统计:永州基础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共有学生849847人,按国家的相关比例核算,应该需要教师55414人,而省里实际核编只有51346人,缺编教师达4068人。因此,建议省里根据永州教育的实际情况,及时扩充其相应的人员编制数量,满足其教学之需。

  (二)按照目前适龄儿童入学增长的规律测算,到2020年,永州市学位总数缺口多达32万个,其建设任务非常之重,单靠永州市县财政,很难完成此事。建议省政府在基础教育的财力投入上给永州一定的倾斜。

  (三)为了解决农村中小学优秀师资难留住的问题,建议加快永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建设速度,争取2018年招生,从应届初中毕业生择其优秀者按计划招之,其一切学费由政府提供,毕业后按合约回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工作。

  (四)进一步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在工资待遇上,在晋职加薪上,在评优评先上,要出台更具刺激力和影响力的政策,让部分愿意干一番事业的教师安心于农村中小学教学。

作者:杨金砖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