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审批《洪江古建筑群建设控制地带沅江路片区环境整治暨旅游配套(烟雨洪江)项目工程防洪评价报告》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婷香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12: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加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洪江古建筑群的保护力度和有效利用,积极挖掘、保护、传承地域和商道文化,保护和恢复洪江古商城风貌特色,有效推进洪江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文化旅游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坚持“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目标,按照“旅游旺城、旅游兴区、旅游富民”发展思路,奋力将洪江打造成为创新创业、宜居宜游的福地,精致精美、古色古香的景区。由湖南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湖大设计院、方圆设计院和中大设计院联合编制了《洪江古建筑群建设控制地带沅江路片区环境整治暨旅游配套(烟雨洪江)项目方案设计》,该方案已于2017年2月21日,经国家文物局(文物保函[2017]331号)审批通过,随后并委托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编制了《洪江古建筑群建设控制地带沅江路片区环境整治暨旅游配套(烟雨洪江)项目工程防洪评价报告》,按照有关规定,需提请审批该防洪评价报告。

  根据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2010年编制的《安江水电站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该项目所处洪江犁头咀二十年一遇防洪水位为176.23m,五年一遇防洪标准为174.48m,二年一遇防洪标准为171.23m。

  烟雨洪江项目滨水位置原地面高程由171.56m~172.11m,距临河防洪堤宽度20m~50m,根据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2010年编制的《安江水电站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洪江犁头嘴常年水位为165m,二十年一遇防洪水位为176.23m。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2009年编制的《湖南省湘资沅澧四水重要河段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防洪工程设计,在现地面上再建一道防洪堤,堤顶宽1m,放大基础宽8.23m,规划防洪堤原地面以上占用10.23m。

  为了再现洪江因水而生的城市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持洪江古商城风貌协调,烟雨项目滨水地面高程设计了精致的码头群,并结合防洪规划,进行阶梯式防洪规划,按高差分三个区域,设计高程分别为:正街地面176.50m以上,回填区域173.90m~174.7m,临河面172m,每阶梯高程范围对照相应防洪能力。滨水区域建筑物一层层高为4.5m,主要作为公共服务空间、游客休憩及景点景观空间使用,二层标高设计确保位于176.5m以上,高于二十年一遇防洪标准洪水位176.23m。

  建议:

  为支持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和洪江区经济社会发展,请省水利厅尽快审批《洪江古建筑群建设控制地带沅江路片区环境整治暨旅游配套(烟雨洪江)项目工程防洪评价报告》,以使洪江古商城烟雨洪江项目得到顺利实施。

作者:李婷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