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浏阳河支流小溪河生态保护的建议

来源: 作者:宣桔仁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13: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重要保障。生态系统是水资源形成、转化的主要载体。因此,保护好水生态系统,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浏阳河是湖南母亲河湘江的一级支流,浏阳河两大支流交会于高坪镇。主要支流小溪河贯穿高坪全境内,全长45公里。长沙市最大的水库——株树桥水库截小溪河形成,是小溪河控制性龙头水库,总面积10.7平方公里,库容2.78亿多立方米,已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自2010年正式向长沙供水来,每天供水约30万吨,有效解决了长沙100多万人口的饮水问题。高坪镇为保护长沙市一级饮用水源,严格按照环保、生态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每年投入生态保护资金数百万元,力保“一河清水送省城”。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不断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一是需水量越来越大,而废污水排放总量和各种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渐增多,加之株树桥水库向长沙供水后小溪河常年水流量由原来的18.6m3/秒降为7-8 m3/秒,水流速度的下降,无法稀释和带走进入河内的污染物,造成小溪河营养富集水质变差,当浏阳河被污染所侵蚀时,与其同吞吐的湘江将难以独善其身。其次河道水位降低,沿河群众生活用水取水井水位随之下降,冬季无水可用。在枯水期情况尤其突出,严重影响沿河居住的农民生活及灌溉用水质量。二是历年来受洪涝灾害影响,特别是株树桥水库泄洪造成沿河堤岸、农田、水利设施、道路桥梁受损情况严重,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因此,水环境的自然承载能力越来越小。

  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强浏阳河支流小溪河流域生态保护,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良性循环与发展,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河道治理

  建议上级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小溪河河道治理纳入省市重点治理项目。通过全面疏浚、绿化固堤、修复水损工程、防止水土流失等措施,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环境整治

  建议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推进浏阳河支流小溪河生态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废水、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理,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作者:宣桔仁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