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罗平:36本履职笔记书写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徐小彬 编辑:redcloud 2018-01-19 17:04: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罗平(右一)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罗平,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街道高塘社区(村)党委书记、主任,高塘社区全资企业——新高集团董事长。从企业家返乡当村官,再任省人大代表,罗平一直尽职履责,为百姓排忧解难,用满满36本履职笔记书写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脚步不停“搞事情” 5年累计捐款百余万

  2007年,为响应株洲市“万企联村、共同发展”的号召,罗平放下手中的企业,回到一贫如洗的家乡高塘村,当起了村官。建设班子、征转分离、发展集体经济……罗平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高楼林立在乡村拔地而起,梦想照进现实,村民摇身变居民。

  2013年,罗平当选为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坚持真实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切实为民办实事,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知道罗平当上了人大代表,很多群众便来信来访,向罗平提出建议、诉说困难、反映问题。不论多忙,罗平都会认真接待处理,对有实际困难的来信来访者给予实质性帮助。2017年,高塘社区村民郭亮车祸过世。两个孩子年仅3岁和5岁就没了爸爸,家属找到罗平寻求帮助。当机立断,罗平一边号召捐款,一边在社区为郭亮家申请补助,还安排郭亮妻子到高塘辖区企业工作,从根本上帮助郭亮家解决问题。看着郭亮家的困难得到了解决,罗平心里也松了一口气。

  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村民一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罗平帮忙。五年来,罗平个人累计在支持新农村建设、救灾扶贫、贫困帮扶、与困难儿童结对助学等各类公益事业中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超过100多万元。

  为“三农”问题鼓与呼笔记写满36本

  生于基层,长于基层,“一定要多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权益鼓与呼。”罗平时刻提醒自己。

  2013年以来,罗平走遍了高塘社区625户家庭,与农民促膝谈聊,了解他们关于改善生活、就业创业、农民增收、村庄治理等方面的诉求和建议,光笔记就写满了36本。

  通过走访写下的这些笔记,2015年,罗平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向大会提出了“抱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建议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指导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株洲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引导和组织,天元区政府成立了区级平台公司,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了引导和资源整合,特别是对一些零散的闲置安置用地进行了有效盘活。这一系列措施提升了失地农民可持续经济收入,为农村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徐小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