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用大学习拥抱新时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子敏 编辑:redcloud 2018-01-18 08:42: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学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重要的修炼,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我们党97年波澜壮阔、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在每一次重大历史转折关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党中央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次大学习。这个伟大号召,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有现实的紧迫要求,更有深邃的战略考量。面对新时代的使命召唤,我们必须树立起“大学习”的理论自觉,用大学习拥抱新时代。

  一、以大学习筑牢新思想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伴随着思想与理论的创新,并以之作为鲜明标志。延安窑洞的思想光芒,照亮了中国共产党的全国执政之路;南方谈话的理论突破,引领这个国家创造了经济增长的世界奇迹。中国阔步走进新时代,正需要通过大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武器和最大共识。开展大学习,首先要体现在学习对象的广度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新高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概括和人民智慧的结晶。学习它、宣传它,遵循它的指导开展工作,不仅是每一个党员的职责和义务,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有力思想武器。开展大学习,关键要体现在学习内容的深度上。要从历史发展的大逻辑中把握精神实质、理论精髓,用联系的眼光、动态的眼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开展大学习,最终要体现在学习的成效上。必须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缺什么补什么,促进学习取得实效,真正学出信仰、学出信念,学出初心、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成效。

  二、以大学习激发新动力

  增强执政本领,从学习开始。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增强学习本领摆在八个执政本领之首。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因,更是我们党取得新进步、新突破、新成效、新跨越的强大动力。要大兴学习之风,吸收精神营养,释放强大能量,提高真本领,打开新局面。大学习是场思想大洗礼,新思想凝聚起磅礴力量。在全党来一场大学习,把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怀、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凝聚起共谋发展的磅礴力量。大学习是场品德大提升,新道德集聚起坚实内动力。在全党来一场大学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修身,提升个人修养、道德品位、思想境界,构筑转作风、反腐败的“防火墙”。大学习是场实践大检验,新使命汇聚起强大正能量。在全党来一场大学习,要把理论知识和火热实践结合起来,转化知识为能力,把学习成效和实践成果写在祖国大地,担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三、以大学习开启新征程

  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而又紧迫的问题。因此,全党必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以大学习开启新征程。一方面,开展大学习,必须向中央看齐。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中央政治局就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传递出以大学习开启新征程的强烈信号。我们要以中央政治局为标杆,层层看齐、层层表率。另一方面,开展大学习,必须从自身做起。要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用我们的智慧与双手推动宏伟蓝图早日变为现实。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机关纪委副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子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