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增强狠抓落实本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艳娥 编辑:redcloud 2018-01-04 08:33: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报告同时提出全党要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其中强调“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导向;“狠抓落实”,则是提高执政本领的基本要求。县区一级既处于党的决策贯彻执行的基层,又处于攸关民生民利各项工作组织实施的“高层”,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狠抓落实本领,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

  听民声顺民意,雷厉风行抓落实。百姓之所望,施政之所向。加快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是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反映集中的事,要当作头等大事,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快如疾风,干到实处,见到实效。2017年,我区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是环境保护问题。我区以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为契机,倾听群众呼声,顺应群众意愿,真抓实干开展防污治污工作:制定了《大祥区迎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应急处理单》制度,建立案件受理、汇报、调度、跟踪整治、反馈、督查督促、问责等处置机制,取缔了124家砂石场、黏土场、一级水源保护区及城市建设区养殖场,关闭了4家污染企业。同时,坚持项目建设以生态环保为底线,做到“三个一律”:环评没有过关的项目,一律不引进;已建成但未落实环保“三同时”的项目,一律不允许生产;开工投产但没有达标排放的项目,一律停产整顿。

  惠民生保民利,久久为功抓落实。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办好几件大事、解决几个难题就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当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少数群众利益发生矛盾时,要多做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尊重民愿、维护民权的工作,引导群众理顺情绪、把握政策,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尤其要坚持把民生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政府主要保基本,多做雪中送炭的重点民生工作”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现实条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决不开空头支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汇民智集民力,创新开放抓落实。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区域经济全面发展,离不开人民支持和共同努力,离不开人民的积极参与和群策群力。要坚持拜人民为师,向群众问计,使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通过创新开放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面转型。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树牢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围绕我市建成“一中心两枢纽”目标,加快实体产业发展,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共招商引资137亿元。围绕推动转型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问题开展大讨论活动,做到问政、问需、问计于民,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带着问题进行走访,坚持解决问题的方案从群众中来、办法到群众中找,从群众的具体建议中发现破解难题的“金点子”,在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中寻找推动发展的思路对策。认真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决策机制,通过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广泛征询意见建议等形式,开发民智、集中民智、运用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之上。

  (作者系邵阳市大祥区委副书记、区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艳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