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宁乡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开幕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刘汉光 编辑:redcloud 2018-01-02 08:37: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2月27日上午,宁乡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肩负着145万宁乡人民重托的全体市人大代表满怀激情,共襄盛会,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宁乡新征程建言献策。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应到代表376名,实到代表35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周辉、刘亮、喻亚军、邓杰平、汤智斌、张武、周泽祥、熊志扬、闵志平、刘骥扬、张莹、杨正文、罗桂华、黎正明、王辉、蔡石姣、汤命强、刘红云、李拥华、刘义军、刘陵、肖冠雄、张湘桥、石启明、李锷华、胡君安在主席台就座。不是本届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武部、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及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领导,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省市驻宁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部分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市政协全体委员、驻宁长沙市政协委员、乡镇(街道)政联处主任、统战委员、十佳社会贤达等列席会议。

  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亚军主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付旭明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付旭明从2017年工作回顾、2018年形势与任务、2018年工作重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部分,向大会报告工作。

  付旭明在报告中说,2017年,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宁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挺进全国二十强、建设一流中等城市的目标,加快“四个打造”,突出“三大主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宁乡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0亿元,同比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42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83亿元,增长14.2%。同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开放成效不断彰显,文明意识不断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由全国百强第35位跃升至第31位,获评2017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成功实现撤县设市。

  付旭明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宁乡撤县设市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工作至关重要、事关长远。迈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开拓奋进,以归零的心态和“空杯”的状态,带着“二次创业”的实干精神再出发。他强调,实施“二次创业”,必须瞄准新目标、谱写新篇章;实施“二次创业”,必须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实施“二次创业”,必须直面新矛盾、实现新期待;实施“二次创业”,必须锤炼新作风、展示新气象。

  付旭明强调指出,2018年市政府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宁乡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打造”战略部署,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年”“改革攻坚突破年”“基层党建强化年”主题,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拥抱新时代,奋力再出发,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宁乡新征程!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9%,力争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节能减排完成省市目标。质量效益预期指标是: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7%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30%以上;社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85%以上;空气优良率85%以上。

  付旭明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将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工业发展新优势;提升建管水平,展现城市平台新形象;推动乡村振兴,开创农业农村新局面;突出素质提升,开启文明创建新征程;深化改革开放,培育市域发展新动力;加强生态保护,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抓好民生实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付旭明还在报告中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树立法治、服务、高效、廉洁政府形象,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宁乡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宁乡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观看了《2017年项目建设纪实》VCR,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莹《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议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刘汉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