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履好职 群策群力谋发展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18-01-02 08:4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2月28日至29日,桃江代表团围绕益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提出的目标催人奋进,措施凝神聚力,是一个充分体现上级精神、紧密结合益阳实际、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工作报告。桃江将紧紧围绕 “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目标,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突出抓好产业、交通、园区、城镇建设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李永军代表说,2018年规划蓝图已经描绘,关键在于抓好贯彻落实。建议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注重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发展,始终运用新理念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找准发展的路子。要立足本地实际,进一步摸清家底,挖掘区位、产业、人才和工作基础等优势,找准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子。三是做实基础工作。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锤炼“功成不必在我”的良好心境,沉下心去、一心一意,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基础工作上面,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四是坚决守住底线。只有底线守住了,发展的步伐才会迈得更快更坚实。要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底线思维和法治理念,守住安全生产、维护稳定、脱贫攻坚和廉洁自律的底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陈佑才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更新观念,以超常规的工作举措,抓好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工作;要切实提高灰山港工业集中区和马武片区的战略定位,加快推动两大片区的经济发展。

  刘国龙说,推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就是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实现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在加快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改变单纯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发展实体经济发展,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为抓手,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做活“招商引资”这篇文章。一是招商对接要更加主动。要强化招商引资“三个第一”意识,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主动策划、精心包装一批精品项目,吸引各方投资商来益投资兴业。二是招商政策要更加优惠。只有让益阳成为政策洼地,给投资商必要的让利,才能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更加优惠、切实可行的招商政策。制定招商政策时,既要算细账又要算大帐,既要算近账又要算远账。三是招商环境要更加优化。要深入领会省政府出台的《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文件精神,学习借鉴浏阳政务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全市招商服务环境,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四是招商方式要更加务实。要认真研究、创新招商方法,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等方式,切实提升招商实效。

  张晓代表建议,一是完善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政府投资类项目集中办理,着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缩短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时间。二是高度重视和加大政府债务化解力度,有效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三是坚持全市统筹,实行差异化招商,明晰园区招商产业导向和政策措施,抓紧谋划、储备和实施一批大项目。

  陈金梁、文志军代表建议,发展壮大全市园区经济,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坚定不移推进“东接东进”战略,加快益沅桃城镇群建设。推动桃江全域旅游发展与益沅桃城镇群建设有效对接,在市级层面规划旅游精品线路;同意和支持桃江成立副处级旅游产业发展机构;加快益沅桃城镇群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将桃花江竹海作为益沅桃城镇群的“城市之肺”来打造,力争纳入全省重点项目;加快启动桃花江航电枢纽建设;尽早开通沅江-桃江的公交路线。

  曾钰彬、刘小阳代表建议,支持打造灰山港工业集中区 “东接东进”示范园,大力扶持灰山港地区交通基础建设,加快启动谢石线和港煤大道建设,打通益阳对接长沙的“第二通道”。加快马武地区桃江县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产业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

  李仁高、郭立新、陈敏代表建议,牢固树立“交通强市”理念,在益马高速浮邱山境内设置互通出口,建设好赫山区龙岭工业园及高新区内的永福路、资阳长春经开区金花湖东路;支持桃江高桥至罗溪至松木塘桃花湖公路纳入《湖南省“十三五”交通运输综合发展规划》中期调整,打通桃花湖至宁乡炭河里旅游交通公路。加快改造桃花江车站。出台加强和激活民间投资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重

  

 

  视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难题;加大对非法成品油的销售打击力度。

  熊跃明、黄志刚代表建议,指导各县市(区)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加快益阳师范升专科步伐;做好全市全域旅游整体规划,避免重复建设。

  文新民、徐灿红、李泽云、吴荣华代表建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培养新型农业主体,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竹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支持桃江竹产业发展,推动传统竹产业转型升级。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工作。

  詹萍、万山、易晓华、赵立军、张良玉代表建议,指导企业更好地对接金融机构,破解融资难题;支持金融服务中心进驻村便民服务中心;加强担保融资公司管理,保护中小企业权益;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宣传,提高市民知晓率。

  李茂武、薛梅清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城市益沅桃城市群西环线项目建设;尽快出台《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理顺乡镇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强化乡镇规划建设队伍的引进和培训,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管理的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曾自强代表建议,支持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成设施先进、管理规范、网络健全、全程可控的一体化物流服务体系,推动电商产业向纵深方向发展。

  周志刚、龙咏非、刘真知代表建议,市级层面要出台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强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资金投入和项目支持;加大禁养区退养等工作执法力度,确保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试点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大农业源头污染治理财政投入,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抓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罗小军、徐灿红、李庆华、符赛龙、李进军、蓝琳、邹金瓯代表建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支持高中阶段学校提质扩容。放缓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奖励。加大学校安全专项资金投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力争把桃江纳入全省创新创业示范县。妥善做好市属下划国有企业改制人员的社保补贴等遗留工作。支持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广医联体“桃江模式”。 破解乡镇医疗人才短缺的问题。加大公租房的资金投入。适时出台小高层电梯安装管理办法,简化居民小区电梯安装手续。

  薛庆贤、郭环球、刘访贤代表建议,以“县县通高速”为契机,做好高速公路出口经济文章,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形成益阳经济新的增长极;健全 “河长制”制度,推进资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金塘冲水库基础工建设;建好马迹塘水文站;出台资水保护具体条例。将志溪河河道加宽、清淤等纳入河道治理项目范围。放宽农村闲置土地的用地审批条件,搞活农村集体经济。

  李晓洋、马杏森、甘丽葵、刘芳强、王小娥、刘建明、王红代表建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既要加强扶贫资金保障,又要注重思想扶贫,更要抓好产业扶贫,让农村贫困人口彻底实现脱贫致富。推进边远农村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村庄美化亮化,破解清洁工程资金投入不足的难题;统筹全市新农合筹资标准,调整新农合筹资提标幅度;将大病保险报销权限归口合管办;提高离职村干部待遇标准。(桃江人大 :詹伟明)

来源:桃江人大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