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谱写法治中国实践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霄 编辑:redcloud 2017-12-25 08:13: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

  党的十九大,为党和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奏响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磅礴旋律。总书记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部署,则是这首旋律中最为亮眼的法治音符,我们要深刻领会其中的精髓要义,更加自信踏上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奋力谱写法治中国实践新篇章。

  新时代标注法治中国

  实践新刻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法治不仅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实践。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为当前和今后的法治中国实践界定了深刻的时空背景,提供了根本的行动依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法治为保障民权、化解民忧、改善民生,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一个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更要求我们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勃勃生机,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其它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展途径。

  新矛盾驱动法治中国

  实践新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给出了法治实践的历史坐标,新矛盾指出了法治实践的突破方向。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发展、物质丰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更多聚焦于对平等、公正、自由、法治、公平的向往,聚焦于对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人民有所呼,法治有所应。应准确把握当前新的社会矛盾,以公权利的限制来保障私权利的实现,以普遍、明确、可预期的法律来塑造良好社会秩序,以法律的制度性保障来促进民众的公众参与需求,以经济发展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的法治作用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实现法治中国实践新突破,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

  新思想引领法治中国

  实践新航向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期指导法治实践、引领法治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坚持党的领导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总保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是推进法治中国实践的总布局。总保证、总目标、总布局的具体规定体系化地丰富了全面依法治国思想,深化了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总体思路,推动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实践。

  新使命开辟法治中国

  实践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立足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治理占全球1/5人口的文明大国,带着这样一个国家走向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也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治理挑战。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我国实际出发,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发挥政治优势,遵循法治规律,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最终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执笔:肖 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