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安化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安化县人大办 作者:李灿 邓鸿瑶 编辑:redcloud 2017-12-25 15:44: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2月21日上午,安化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和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向全体代表述职。大会还举手表决通过了本次会议《选举办法》。

  大会的执行主席为伍亮、石建萍、田效军、刘劲、刘刚贵、刘超群、邹学军、张斌华、陈学海、林快平、胡文良、胡拥军、夏昳、夏秀云、唐牧民、谌灿球、曾学军。

  大会应到代表299人,实到285人,因事因病请假14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伍亮主持。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太源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7年,在中共安化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安化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履职重点,提高履职水平,增强履职实效。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3次,组织开展重大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2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项,作出决议、决定38项,发出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主任会议纪要15次,依法进行人事任免71人次,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决策参与重大事项,全面服务服从科学发展大局。坚持共谋大局,认真议决重大事项。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依法搞好选举任免。二是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全面促进一府两院依法用权。常委会围绕全县事关发展大局、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工作、重大事项,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不断改进监督方法,加大监督力度。三是着力发挥主体作用,全面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常委会注重创新代表活动的方式方法,积极主动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代表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四是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展示人大队伍良好形象

  常委会始终高举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旗帜,着力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受得住考验、经得起监督、担得起重任的人大干部队伍。

  报告指出,2018年,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维护“一个核心”,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紧紧围绕建设“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这一奋斗目标,全面聚焦“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依法履职,担当使命,进一步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做到与县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二是突出“两项重点”,忠诚履行法定工作职责。突出集体决策,在提高审议质量上锐意创新。精选课题,深入调研,透彻审议,加强督办;突出问题导向,在强化监督效能上精准发力。善于监督抓要事,敢于监督抓难事,勤于监督抓实事。紧紧围绕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全口径预算、投融资管理、羽毛球产业、中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农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交通建设等全县重点工作选准监督议题。三是强化“三种保障”,统筹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保障决策监督规范化,保障代表履职常态化,保障队伍建设正规化。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根植群众、汇聚民意的独特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四是压实“四项工作”,着力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常委会将从2018年开始,把乡镇人大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工作重心下移,实现县乡人大工作同频共振。

来源:安化县人大办

作者:李灿 邓鸿瑶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