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宁乡人大:市委督查组来宁督查县乡人大工作

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郑小玲 编辑:redcloud 2017-12-05 16:22: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佳惠率领的市委督查组来我县督查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系列文件的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世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调研员张小平、督查室主任陈钢以及县委副书记刘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亚军、副主任熊志扬参加督查。

  当天,黄佳惠一行首先前往煤炭坝镇煤炭坝社区实地调研社区代表工作联络站情况,并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县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系列文件落实情况的相关汇报。

  在座谈会上,县委副书记刘亮介绍了宁乡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系列文件和精神:

  一是全面落实要求,推进人大工作的完善发展。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常委会议、主任会议、机关干职工会议和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会议等将各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精神及时进行了学习传达;出台了五年规划,确立了“四个始终”的工作原则,提出了“四个一线”的工作方法,明确了“五四三二一”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文件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了人大各项选举任免工作风清气正。

  二是全面加强领导,坚定人大工作的政治保障。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共计研究人大工作议题近10项;县委联席会议每年专题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逐月听取人大工作安排;县委主要领导两次专题调研人大工作,参加重要会议;县委高度重视县乡人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大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明显优化;建立健全了由县委常委和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督办、副县长领办重点代表建议的机制。

  三是全面依法履职,激发人大工作生机活力。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四个打造”战略目标,突出对财政预算、审计问题、环境保护、教育发展、精准扶贫、法院执行等专项工作的持续监督;加强了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拓展了专题询问等监督形式,探索出了乡镇人大“三化”建设模式,加大了人大工作宣传,搭建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全面动员代表开展了“关注民本民生,助力脱贫攻坚”“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等主题活动;财政安排专门工作经费,优化了代表工作保障。

  四是全面补齐短板,开创人大工作的时代篇章。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县乡人大工作新局面;深化法治宁乡实践,支持和保证人大行使职权;围绕“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建设,推动人大依法履职到位。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亚军就人大落实县乡人大工作精神进行了补充和说明。2017年宁乡人大工作很充实,很出彩,办成了大事,办妥了难事,办好了一些实事。确定了规划思路,完善了体制机制,创新了监督方式,专题询问、述职测评、听取政府半年度工作通报、审议意见跟踪问效等创新措施,让监督更实、更有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长沙市人大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将人大及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佳惠高度肯定了县乡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称赞我县在加强县乡人大工作上用了真功夫,抓到了点子上,落在了具体行动中;宁乡人大工作很有特点,很有亮点,抓得很实,重点突出,履职严谨。他指出,宁乡下一步要对照中央、省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多回头看,多进行自我检查并解决问题,真正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郑小玲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