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好新时代的民生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安杰 编辑:redcloud 2017-11-23 08:10: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报告多处突出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要求全党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人民立场、鲜明的民本情怀和深厚的民生情结,为新时代的民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夯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解决温饱问题,实现全面小康之后,人民对生活水平的需求已经从物质文化需求转换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新时代保障改善民生的着力点,主动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人们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进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报告强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实现整体脱贫。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兜住民生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基本需求满足之后,人民对精神层面的需求、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对平等发展的权利的要求日益强烈,希望建成一个公正的社会。报告提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问题亟待解决。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要分好蛋糕,解决好分配不公正的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着力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破除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机制弊端,促进竞争公平有序,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坚持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通过改革努力建立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报告在谈到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多个地方,都多次指出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有需求的全面发展,有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人的本质的全面发展、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等。实现共同富裕、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标志,是新时代民生工作的核心理念和根本追求。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满足人民各层次的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报告既从宏观上提出了新时代民生工作的指导思想、新的理念和新的论断,又从工作抓手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民生举措,无论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还是教育、扶贫、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部署,民生工作的定位更高、要求更新、分量更重、措施更实。这些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描绘了新时代民生发展的美好前景,也是我们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人民群众对此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民生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忠诚履行职责,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扎实做好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劳动关系、人事人才、为民办实事等各项民生工作,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见效,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人社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安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