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新田人大:实现三个转变 努力打造视察工作升级版

来源:永州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 2017-11-17 08:45: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视察是对“一府两院”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有效途径,视察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大职权的有效行使及人大的权威和形象。近日,新田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视察,主动创新,突出问题导向,实现三大转变,努力打造视察工作升级版。

  事前调研:“单打独斗”变“兵团作战”

  “人大视察工作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通过调研把问题找准,是视察的前提和基础,因此,要增强调研力量,找准调研路径,提升调研效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涛在主任会上的讲话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为全面准确掌握脱贫攻坚进程的突出问题,提高审议发言的精度,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4个调研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到15个职能部门、4个乡镇、8个村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掌握一手资料,找准症结问题,调研结束后,主任会议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审议调查报告。

  审议发言:“不痛不痒”变“一针见血”

  “请问林业局的同志,生态护林员的工资是哪个部门发放?是按月还是按季发放?在调查中有护林员向我们反映近几个月的工资还未发放到位,请你答复。”参会的委员和代表直言不讳。

  在集中视察座谈会上,常委会委员及代表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精准施策帮扶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县农业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作出答复或解释,在一问一答中,彰显了县人大常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关心贫困,倾心脱贫,决胜小康的热情、决心与担当。

  “没有想到, 这次人大视察很认真,很严肃,委员和代表提问很较真,与以前大不一样了。”参加完座谈会的县直部门负责人纷纷感慨道。

  意见交办: “不了了之”变“紧盯不放”

  “人大要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对视察意见进行交办督办,持续跟踪、一抓到底,决不能交而不办、不了了之,要体现人大视察的效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涛对视察意见交办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事前调研和集中视察情况,县人大相关委室及时拟定了扶贫攻坚视察交办意见,交办意见突出扶贫政策落实不力的问题导向,涉及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8各方面的主要扶贫政策,住建、教育等15个职能部门18个具体问题清单。要求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在2个月内将办理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对不认真整改或整改不力、不见成效的,将采取询问、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持续加大监督的力度,确保视察取得实效。

来源:永州新田人大

作者:郑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