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人大持续关注“三留守”人员 让人人有所依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宝生 编辑:redcloud 2017-11-15 16:08: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现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近年来,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三留守”人员保护工作纳入重要监督议题,认为保护“三留守”人员让他们人人有所依就是最实在的民生,每年都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汇报、督办议案建议等方式,持续跟踪关注“三留守”人员保护工作,确保了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和谐发展,“三留守”人员保护工作已显成效。

  一是支持创业就业,从源头上减少“三留守”人员数量。首先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返乡农民工以及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提供优惠政策、提供资金支持、提供技能培训、发展相关产业提供就业岗位等。其次是加大对农村教育投入力度,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通过实施“两免一补”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不断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条件,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有效缓解了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照看、学习和安全得不到保障等问题。今年,全县正着力兴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到2020年将达到留守儿童之家全覆盖。

  二是养老服务设施快速发展,敬老助老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全县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8.94万人,占总人口的17.53%,且老龄化进程日渐加快。立足全县实际,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养老设施430个,养老床位4858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5张。对新建和改扩建养老服务机构的,还分别给予每张床位3000元、1500元的一次性建设资金补贴;对经考核合格的养老服务机构,按实际入住老人人数,给予每人每月50元的床位运营补贴;为90-99岁老人发放了每人每月100元的高龄补贴,为百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每人每月400元的长寿保健金,为65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落实了每人每月20元的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全县“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已呈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宝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