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代表建议架构祁阳“天网”建设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宝生 编辑:redcloud 2017-11-13 08:31: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由于社会治安日益动态、复杂化,社会治安不断出现新形势,城区治安电子眼在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祁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要求在县城和部分国、省、县道路口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的建议件6件。目前,全县已安装治安监控点614个,在未来两年内还将新增1300个治安监控点位,祁阳的“天网”已然拉开。

  近年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每月为基层单位调阅视频图像资料90余次,共为办案部门提供破案线索8000多条,让治安视频监控建设这个“平安工程”变成了真正的“民心工程”,全县在打击现行犯罪能力、侦破大要案能力、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方面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一是打击现行犯罪的能力明显提升。建立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以来,强化了视频监控这个“天网”与巡警、辅警队员等这个“地网”有机结合的功能,改变了以往各警种联动作战衔接不够紧密的现象,有效实现了对现行犯罪活动的严密控制。

  二是侦破大要案的能力明显提升。治安视频监控资料具有稳定性、真实性和清晰性的特点,对提升破案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建立治安视频监控,收集犯罪证据的渠道不断拓宽,固定资料、审讯突破、深挖扩线的侦破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在案发后,可以通过监控及时提取、固定、保存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资料,为及时侦破大案要案提供了铁的证据,使犯罪分子在铁的证据面前低头认罪。近年来,我县做到了命案全部侦破,视频监控系统从中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是社会治安防护控的能力明显提升。我县自建立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以来,特别是在进出县境的重要路段、重点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点,使防控的区域明显扩大,“天网”、“地网”常态化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真正实现了对全县社会面的严密有效监控。

  四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近几年来,在县城区和周边乡镇的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公共复杂场所等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最大限度地挤压了犯罪分子作案的空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宝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