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县人大常委会财政预算监督念好“五字经”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四云 编辑:redcloud 2017-11-08 17:12: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对财政预决算进行审查监督,是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近年来,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在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方位监督财政预决算,念好“五字经”。

  一是预算“早”。预算编制环节介入早。该县人大财经委在每年10月开始,就深入财税部门、重要项目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办,通过召开座谈会、看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当年预算执行情况,结合执行情况为下一年度审查预算编制作准备;同时要求县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的 “一上”阶段,向县人大财经委汇报当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全年收支规模及重点支出项目安排等情况。预算审查环节提交早。2012年以前都是等到县人大会召开时,人大代表才能看到政府提交的财政预算草案,由于时间短,加之财政预算专业性强,县代表仓促间不能充分发挥预算审查监督职能。从2012年起,该县人大常委会要求财政部门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在县人大会召开的三十日前提交财政预算草案,给代表们留出了充分的时间来进行审查。

  二是多方“听”。听代表意见。该县人大常委会从2013年开始,在预算编制环节,召开各乡镇代表团座谈会,邀请县财政局派员就财政预算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为财政部门编制预算收集第一手资料。听专家意见。财政预算专业性强,除了听取基层群众代表等各方意见,该县人大常委会还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征求有关方面及专家的意见,并形成专题报告,转交县人民政府。近年来该县人大财经委提出的关于逐年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和公务员13个月奖励工资要包含津补贴、财政预算资金安排要向乡镇基层倾斜等建议,政府财政部门全部予以采纳并安排到位。

  三是把关“严”。严把预算调整关。对预算执行过中,因上级政策文件要求、工作需要等原因确需预算调整的,该县人大财经委要求财政部门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认真编制调整草案,要求提交预算调整项目的政策依据及详细说明。财经委对县政府提交的预算调整草案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进行严格的初审,与政策法规和县情相违背的,坚决予以否决。如2014年政府提出增加有关部门工作经费、2015年政府提出增加公务接待经费等项目,在财经委初审环节就没有通过。严把决算关。近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摒弃以往“重预算、轻决算”的观念,将决算审查放在与预算编制及预算调整审查的同等高度对待。厘清审查思路重点,对照预算法和相关政策规定,结合预算执行中了解到的情况,反复商讨,明确决算审查的重点范围及事项。

  四是方式“新”。不断创新监督方式。近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预算监督新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将预算监督由程序上的监督向实质性审查监督延伸。2013年开始实行专项资金全程监督,当年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校车补贴专项资金作为全程跟踪监督对象,全程参与这两项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评价。当了解到乡镇已按要求完成了项目建设、但资金迟迟未落实到位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最终通过沟通协调,督促县政府落实了相关资金。2014年、2015年又相继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建设资金、合格学校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实行全程跟踪监督。不断拓新监督重点。近年来,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好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全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还不断拓展范围,寻找新的监督重点,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予以高度关注。相继开展了关于做实财税收入提高财政质量、湘江祁阳段砂权拍卖标的款征管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府债务等方面的专题调研,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予以吸纳。适时开展财政预算在线监督。2017年5月份,祁阳县人大常委会赴衡南、道县等地考察学习了财政预算在线监督工作,回来后形成专门的考察报告和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了分步实现人大与财政、审计、社保、税务、人民银行等系统联网对接的工作目标,工作分三步走的实施步骤,必须建立一系列工作制度、实行“专人、专网、专管”的工作要求,还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工作单位职责。目前,这项工作在该县已经开展起来,县人大常委会可随时了解财政资金的支付情况、每笔资金的使用去向及资金余额,及时督促财政部门按预算拨付资金,按规定使用资金。

  五是落实“用”。审计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手段,近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监督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工作审议的重要标准。县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工作审议,要求审计部门对每个被审议单位进行专项审计,并将审计报告作为审议的重要标准。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对全程跟踪监督的专项资金,同样要求进行专题审计,并将出具的审计报告作为预算绩效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做实审计整改。为打破多年来“同级审”一直徘徊于“年年提问题、问题年年在”的怪圈,该县人大常委会从2016年开始,提出了加强审计整改、务求监督实效的要求。财经委组织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就审计报告查出的问题,督促财政及县直相关预算单位逐个自查,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和审计整改清单,要求各部门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抓,有制度、有措施,并在每年的12月份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四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