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人大:建言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宝生 编辑:redcloud 2017-11-03 17:54: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也是身心尚未健全的特殊群体,为他们营造安全、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邓晓阳在听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的报告后如是说。

近年来,由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居高不下、校园伤害事故的发生与曝光,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其身心健康,成为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话题。如何构建社会、家庭、学校等多方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使他们健康成长?为此,祁阳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经过深入调查,认真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几点建议:

1、以案说法,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应充分认识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好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深入学校、社区、村庄,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积极介绍涉及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国家机关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及本地典型案例,对未成年人保护理念、各类安全隐患、合法权益保障方法等内容进行直观的宣传,以加强家长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关爱和关心,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使青少年从小养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促进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意识不断提升。

2、凝聚合力,各界齐抓共管,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环境。应强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治观念和责任意识,把法律的各项规定,融入到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各项工作中,切实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责任。全县各级执法部门要整合现有资源,强化监管责任,充分利用现有硬件、软件设施,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文化、教育部门要把德育教育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结合起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思想品德素质。全县各执法部门、法制宣传部门及工会、妇联、共青团、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联合开展行动,形成公、检、法、司协作配合,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共同关心的“一体化”运作工作体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3、抓住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化解社会矛盾大背景中统筹研究、部署,着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公安、工商、文化等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对侵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行为予以及时、有力打击。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遏制各种不良行为对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侵害。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法律威慑作用,形成未成年人人身权利不可侵犯、不敢侵犯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和转化工作,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关心他们的进一步成长,防止他们重新犯罪。

4、探索创新,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保护的地方性配套制度体系,积极建立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工作机制,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鼓励、引导相关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促进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常态化,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文化场所、法制教育基地等公办场所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活动空间,努力形成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顺畅衔接的法治保护立体空间,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加法制化、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宝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