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习近平坚持和平发展道路重要思想浅析

来源: 作者:肖旻 编辑:redcloud 2017-10-30 08:09: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些重要思想就是习近平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思想,它是马克思主义和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彰显,是对中国人民追求和平、创造和平、维护和平、利用和平、发展和平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与理论升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平发展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和贯彻习近平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思想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思想武装和理论指引,对我们科学研判国际形势、确定和平发展战略、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思想。从毛泽东、周恩来提出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新中国的外交基础的思想,到邓小平正式提出“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再到2005 年《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强调和平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都充分表明坚持和平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和代代相传的一贯思想。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坚持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阐明的就是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思想。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的战略抉择。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只有合作才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只有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正确的选择。这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选择的道路,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信和实践自觉。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选择。实现近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四个全面”的根本就要始终坚持走中国道路,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平发展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 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基于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去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座谈会上指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这就要求各国同舟共济、和衷共济。” 面对“修昔底德陷阱”“文明的冲突”“历史的终结”“国强必霸”等质疑和魔咒,我们党提出与众不同的“中国方案”,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必须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未来走向的庄严承诺与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为自身的神圣职责,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坚定捍卫者和时代潮流的坚定推动者,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将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不断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努力推动各国互利共赢;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继续坚持永不称霸、平等互利的外交原则,始终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作者系湖南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肖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