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东县沤江镇:加强信息化建设 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来源:桂东县沤江镇人大 作者:胡小林 编辑:redcloud 2017-10-23 10:47: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桂东县沤江镇人大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人大工作,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信息化建设,办公效率大大提高。该镇人大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大提高办公效率,节约经费开支。

  以前镇人大向县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上报工作情况、信息等文字材料,要通过传真甚至专人专车报送,既浪费时间、人力、物力,开支也很大,现在利用QQ群、微信,快捷又方便。各村(社区)用QQ群、微信等方式传送信息、文件资料530余条。镇人大向县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上报工作情况、信息等文字材料160多条,信息全部实现网上报送,每年的信息量成倍增加,时效性大大提高,宣传效果越来越好。

  通过信息化建设,镇人大、人大代表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全镇共有县人大代表46名,镇人大代表88名。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管理,展示人大代表风采,扩大人大及人大代表的影响力,一直是乡镇人大探索和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信息化建设,该镇人大将人代会、代表学习培训、代表视察、调查、检查和评议等工作通过多媒体进行展示,实现既有文字记录,又有图片、声音的全方位痕迹管理。通过信息化建设,人大工作宣传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以前宣传人大工作、人大代表活动、人大代表事迹,要通过寄信的方式,传递速度慢,一些时效性较强的新闻信息,虽然有较高的新闻价值,到了媒体、报刊杂志后就已经成为了旧闻,采用率大大降低。现在该镇人大采用网络等先进技术,在新闻信息宣传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采用率也大大提高,近年来该镇人大在县级以上报刊、杂志、网络发送信息120余条,宣传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通过信息化建设,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探索、创新信息化工作形式,丰富工作手段和内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设立人大代表信箱、代表留言板、网上信访,代表通过网络倾听民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及时收集、整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给予答复或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利用“微信公众号”、QQ 群等新媒体推送人大工作信息,传播人大声音。运用人大信息化搭建网络平台,占领人大工作的网络阵地,引领人大工作网络舆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提供信息服务,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据悉,该镇29个村(社区)均已配置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投影仪等设备,基本实现办公自动化,绝大多数文件材料都可以通过QQ群、微信等方式网上报送。

来源:桂东县沤江镇人大

作者:胡小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