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监督重锤敲响鼓——湖南省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工作审议纪实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 2017-10-23 10:49: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专项工作审议是地方人大丰富监督形式、提升监督实效的有效载体。今年来,湖南省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机制,拓宽监督渠道,组织开展了对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和县水利局等政府部门的工作审议,扬起了监督风帆,奏响了监督强音,有力地推动了“一府两院”工作。

  深入调查:专当“啄木鸟”

  为依法有效推进审议工作,今年4月初,该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详细《工作审议实施方案》,成立了三个工作审议调查组,设立热线电话,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5月上旬,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专项审议工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5月中旬,各审议调查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各单位分别召开了审议动员会、领导班子成员会、中层干部座谈会、个别干部交心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被审议单位干部职工及下属单位班子成员意见,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5月下旬开始,调查组深入到与被审议单位有工作联系的相关单位、乡镇(街道)、企业,采取听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发放调研问卷、走访群众、个别谈话、现场察看等方式,详细了解被审议单位近两来工作情况。从5月中旬到7月中旬,三个审议调查组共召开了52场座谈会,发放了1800多份征求意见表和问卷调查测评表,经梳理,共收集意见建议160余条,比较全面、准确地掌握了被审议单位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为开好这次审议工作会议,早在7月15日、7月30日,该县人大常委会就两次召开调度会,听取各乡镇(街道)、调查组有关调查和意见建议收集情况,8月2日、8月15日,8月22日,又三次召开主任会议分别审议各组调查报告,并逐项工作、逐个报告进行研究,提出重点问题,责令各乡镇(街道)、审议调查组再调查、再核实、再补充、再完善。

  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晓阳在主任会议上指出,“我们之所以花这么长时间发动群众、代表走访调查,了解收集情况,就是要发扬我们人大代表的“啄木鸟”精神,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善于发现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把原因找深找透。”

  “审议调查内容不详实,事例不充分,审议调查报告不完善,就不上常委会会议。时间服从质量,常委会可以推迟,但审议不能马虎,这是我们今年人大重要监督工作的第一炮,要是不打,要打就得打响,打得有影响、有威力,能震撼人心,树人大形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意见高度统一。

  经过审议调查组多次修改,反复斟酌,8月底,9个审议发言报告靓丽“出炉”。

  公开审议:不当“老好人”

  组织开展专项工作审议目的,就是为了强化人大监督,促进“一府两院”工作。9月1日,该县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进行。

  会议主持人首先强调,“今天这次会议,请我们代表来审议发言,不是请你们来当“老好人”,不是来唱赞歌,评功摆好、歌功颂德的,所以,等会大家发言时,讲成绩一定要简明扼要,讲问题要讲准、讲深、讲清、讲透!”

  审议会上,被审议单位“一把手”作汇报后,代表们审议发言直奔主题,“找茬挑刺”,毫不留情,问题一针见血,建议直指要害。

  “低保管理不规范,随意入保、投机骗保、人情入保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把低保作为化解矛盾的“万金油”,违背了低保政策的本意,挤占了低保指标,引起群众不满……”

  “痴呆乞讨人员管理不到位、殡葬管理执法不严,民政救灾资金拨付不及时,部分民政工作人员作风散漫,对待群众‘生、冷、硬’……”

  参加会议的县人大代表段向群、蒋贤娟和县人大教工委主任雷志刚直言不讳地说。

  “法律服务乱象丛生、监管不力。极少数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着“乱接案子、乱定调子、乱出点子、乱写状子、乱收票子”的“五乱”现象;有的还误导当事人信访,非法为信访人提供方便,甚至蛊惑信访人信访不信法……”

  “法制宣传教育办法不多、效果不佳,社区矫正工作执法不严,敷衍塞责,司法队伍建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县人大内司工委主任赵宝生、县人大代表周春的发言中肯实在,直指要害,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 “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安排不透明,水利项目难争取,水利资金分配不均,工程质量不过关,河道采砂整治不彻底……”

  “大部分水库存在投肥养鱼现象,水污染问题十分严重”。

  “全饮水工程建设“状况”不断,潘市镇水厂管网建设自2012年开工建设,到如今相关的支管网还没有接通;大忠桥镇新自来水厂2014年建成后,水厂一直无法投用,群众生活十分不便 ……”

  县人大代表邓辉、丁召方和县人大农工委主任毛智永如实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会议审议发言热烈而紧张,一个接着一个,个个针对工作,直面问题,甚至迷漫着火药味,使得三个被审议单位负责人格外小心慎谨,头上不时冒些少许冷汗。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工作会议,而是一场真实而生动的“民意大考”,是一次监督者与被监督之间面对面“交流”,是一次直指权力的监督。

  一位被审议部门主要负责人感慨地说:“今天县人大组织对我们工作面对面审议,实打实监督,代表们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客观实在,提出的问题很直接,很中肯,意见建议很务实,很有针对性,这也说明人大对政府部门的监督不再是“蜻蜒点水、点到为止”,而是更加刚性,更有推动力。所以,我们也感到责任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会后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带回去作认真研究,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争取给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会后,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富生说“专项工作审议不仅要暴露一些问题,更要帮助政府部门一起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促进他们更好地改进工作。”

  跟踪整改:勇当“螺丝钉”

  “人大专项审议决不能一评了之,审议意见也不能一转了之,具体问题更不能一谈了之。人大专项审议绝对不是演戏,也不是作秀,检验我们审议工作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看审议交办意见落实了多少,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了多少,解决的效果怎样?”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晓阳在审议意见交办会上明确要求。

  邓晓阳主任指出,“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是县委的工作要求,也是人大工作监督的努力方向,更是政府应该践行的庄严承诺。一口唾沫一口钉。我们人大就是要做人民的螺丝钉,监督拧得越紧,政府及其部门的压力就会越大,工作动力也就越足,人民群众就会有更多的获得感、踏实感和信任感。今天,对交办的15个方面56个具体问题,三个单位必须从快从实整改,务必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抓到底,我们将跟踪督办,整改不到位,审议不休兵,要确保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

  三个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以这次专项审议为动力,诚恳接受审议意见建议,积极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剖析、整改存在的问题,以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给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悉,根据审议方案安排,从10月中旬开始,该县人大常委会各调查组已开展了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同时,并将在12月的常委会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情况汇报,同时,进行满意度测评,如果整改效果不好,测评为不满意的,县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启动刚性监督程序。

  笔者了解到,这次专项审议,是该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今年安排的一项重点监督工作。随着审议活动告一段落,留给人们更多的是记忆和思考。回顾整个审议过程,无论是亮眼的民意、执着的代表、还是被审议单位的诚恳和虚心,我们坚信,他们都将会得到一个满意的收获。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