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审议“辣味”浓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 2017-10-16 14:52: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低保管理不规范,随意入保、投机骗保、人情入保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把低保作为化解矛盾的“万金油”,违背了低保政策的本意,挤占了低保指标,引起群众不满……”

  “法律服务乱象丛生、监管不力。极少数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着“乱接案子、乱定调子、乱出点子、乱写状子、乱收票子”的“五乱”现象;有的还误导当事人信访,非法为信访人提供方便,甚至蛊惑信访人信访不信法……”

  “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安排不透明,水利项目难争取,水利资金分配不均,工程质量不过关,河道采砂整治不彻底……”

  近日,湖南省祁阳县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审议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水利局工作大会上,9名县人大代表不留情面地指出被审议部门存在的短板,一针见血“亮丑揭短”、“找茬挑刺”。这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审议只讲“坏话”,不讲“好话”,改会风、破常规、立新矩的一次重要见证。

  “这次专项工作审议不拘形式,不走过场,原汁原味,“辣味”十足,敢破常规,会风耳目一新,很有震憾力,希望以后像这样的审议能成为人大工作的常态”。会议刚结束,参加会议的连任两届县人大代表周旭就告诉笔者。

  “今年的工作审议蛮显火,“火药味”很浓,是我多年来参加会议中第一次看到的,这样的审议发言,才真实地反映了我们老百姓的呼声和要求,虽让有些干部脸不好看,面红耳赤,但也希望他们能真的听进去,改进那些对待老百姓办事的不良作风”。曾经五次列席会议的一位基层社区群众代表也激动地这样说。

  “今年工人大工作审议来真的了,冒得一句客气话,直指问题,听了让人心里不是滋味,有点“麻辣烫”,但调查很深入,掌握了大量的真实数据和事例,确实也不得不让人服。”一位被审议部门的下属单位负责人也如是说。

  据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江介绍,这次审议工作之前,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了三次主任会议,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对发言材料反复修改,严格把关,“削皮留骨”,净存“干货”。同时,我们也走访了一些外地市县人大,借鉴了一些经验和做法。

  “这种审议模式更注重实效,更注重问题导向,更注重具体问题的解决,相信对部门的工作监督也更加有效。”

  “本次审议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注重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确保征求意见和建议的高质量。”

  会后,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晓阳接受采访时指出,之所以把“问题”写了一大堆,就是为了要引起这些部门足够重视,并督促他们实实在在地解决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真真切切地改善部门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把县委县政府“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要求落到实处。

  专项工作审议是近年来地方人大探索出的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换届来,祁阳县人大常委会为改变历年来工作审议中,出现了部分代表审议发言“说好话的多,说坏话的少”、“说一般问题的多,说严重问题的少”,“说普遍问题多,说具体问题少”的状况,导致被审单位整改没有针对性,动作不大,效果不好,代表不满意,群众有牢骚。为切实改变这种“周期率”,该县人大常委会广泛深入调查,认真进行研究,对今年的工作审议会议进行改革,改以往对一个单位由1名代表集中发言,变为由3名代表从不同角度分别发言;改以往代表发言材料中“成绩、问题、建议”三部分内容,变为“问题、建议”两部分内容;改以往讲成绩“眉飞色舞”,讲问题遮遮掩掩,“骚痒怕痛”,变为“打蛇打七寸”、“点穴点要害”,专指问题,集中“开炮”,审议只讲“坏话”,不讲“好话”, 不当“好人”,不讲“好事”。经过改革以后,这样的审议,不仅大大缩短了会议发言时间,更突出了审议发言的针对性、实效性,明确了被审单位整改方向,提高了审议效果。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