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人大深入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回访活动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 2017-10-16 15:00: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唐华代表,你在县十七届人代一次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整治白水、百花停车场前出租车乱停乱放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如何呀,县交警部门是否答复和回访了你,你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祁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晓阳深入该县浯溪街道白竹湖社区就县人代会上代表建议进行了“面访”。同样,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近日,湖南省祁阳县人大常委会“兵分六路”对提议代表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回访活动。

  过去,代表对建议办理是否满意,都是由“一府两院”等承办部门走访代表,当面要求代表填写是否满意,而代表碍于“情面”签下了关系字、面子字。更有甚者,一些承办部门连代表都不见,就打个电话了事,或者干脆替代表签字,这些都使人大常委会很难掌握代表的真实想法,收集到的建议办理“满意率”也会掺有“水分”。为切实解决办理工作的“注水”满意率,使县人大常委会真正掌握代表的满意情况,新一届祁阳县人大常委会提出“背靠背、面对面”检验法,也就是说常委会检验办理成果的最好方法就是“与承理单位背靠背,与代表面对面”,常委会主动出击,直接到一线听取代表意见,收集代表对建议工作满意情况。他们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分组深入全县各代表小组,就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落实情况逐一回访代表,认真记录代表对承办工作的看法和意见。之后由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汇总出“满意率”和代表意见,再反馈给县政府以及各承办单位,进一步落实或改正。

  该县人大常委会直接与代表见面,了解代表本人对建议办理是否满意,人大自己来汇总真正的办理“满意率”,有效遏制了承办部门片面追求代表“满意率”的做法,使其把精力放在提高“落实率”上,这不仅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