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侧记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 2017-10-16 14:52: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祁阳县卫计委针对今年所承办的县人大代表建议数量多、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的特点,采取了一些针对措施来加强办理工作,成效明显。该委共承理人大代表建议17件,其中,代表所提问题已全部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4件,占总件数的89%;正在解决或已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件,占总件数的11%。

  领导挂帅 专人负责

  该委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履行部门工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在全县建议办理工作交办会召开后,6月初卫计委班子会议对领办的17件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将答复工作分解到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为切实把建议办理好,卫计委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出具体的办理工作目标、责任、形式和时间安排,要求办理答复率、满意率尽可能做到100%。委分管领导也多次召集各承办领导和股室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建议办理方案,细化办理计划,落实办理任务,限定办理时间,确保办理工作积极、稳妥、顺利地展开。各承办股室通力合作,紧密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深入了解代表心声,找准问题症结,不断创新办理方法,狠抓工作实效。同时,制定了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在完善建议受理、交办、催办、反馈等程序上,实行严格的管理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确保了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3月12日,该委召开了办理工作专题会,制订了详细办理步骤和工作程序,并分头狠抓落实。一是分门别类。他们按照建议所涉及内容的不同,将建议分成计划生育、乡镇卫生院建设、卫生监督和疾病控制等三大类,分别交给相关股室办理。二是狠抓重点。如在办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产科建设和孕产妇保健工作”的建议时,卫计委通过合理利用和调整扩增产科服务资源、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网络与能力建设等方面工作,使我县在产科及儿科的网络建设、急救能力、健康教育等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三是交办定责。并就17件人大建议分别与负责办理的内设局、股签订责任状,实行办理责任人向委、股负责人负责,委、股负责人向委主任负责,委主任向人大代表负责的交办责任制。为切实做好办理工作,该委又对办理工作作出了“三不”规定(即不超时办理;不闭门造车,敷衍了事;不信口开河,失信于民)。在办理中,他们没有坐在机关“你问我答”,而是深入实际,调查了解,实事求是地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办理效果,县政府办、法制办等也十分重视该局的办理工作,3次亲临该委有关部门、医疗机构等办理现场,部署、协调、指导办理工作。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到位,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有力地推动了该委办理工作的进度和成效。

  统筹推进 确保质量

  办理过程中,该委不断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意识,使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得到新提高。

  及时高效办。该委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就立即着手进行解决。如办理“关于推广急救动技术培训的建议”时,县卫计委制定工作方案,督促县直医疗机构建立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机制,加大专业培训和推广力度。同时,加强公众急救知识的培训宣教工作,使救护知识培训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在办理“整治抗生素的滥用的建议”时,该委督促医疗机构严格执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加强静脉输液管理、加强合理用药督导检查、合理用药的宣传等几方面努力开展整治工作。在办理“关于普及百姓健康知识,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建议”时,该委积极加强宣传工作,开辟“健康祁阳”讲坛,组建专业讲师团,开建“健康祁阳”电视节目,开设“健康祁阳”微信公众平台,多种形式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服务。

  整风肃纪办。对代表反映的民生热点焦点,立即查摆问题,促进建议事项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如针对“祁阳县各大医院住院费及药物清单不详细的建议”,该委立即组织进行检查督导,要求各医院严格执行“一日清单”制度,并且做好常用医疗服务项目和药品价格公示,接受社会和患者监督。针对“关于加强医生医德教育,确保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建议”、“加强医生医德教育,确保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建议”、“关于加强医生医德教育,确保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建议”,该委针对医德医风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雁过扒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通过对基层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开展岗位培训和本土化培养等,提高乡村医生扎根山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由点带面办。该委积极发挥导向作用,建议办理工作由点及面、由此及彼,不断扩大办理工作辐射面。对工作中发现的类似问题,及时主动地加以解决,努力做到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一个方面的工作。如在办理“羊角塘镇老百姓看病难,需要在该镇建设中心卫生院的建议”、“关于重视我县乡镇中心卫生院面临困难解决的建议”、“关于解决乡镇卫生院为民看病‘难’的建议”和“关于加强边远山区医卫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该委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县拿出工具体计划,下发了有关文件,计划用三年(2017-2019)时间,完成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同时,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立县域医疗联合体。依托乡镇卫生院建立县级医院分院。如,祁阳县人民医院金洞分院、祁阳县人民医院羊角塘分院、祁阳县妇幼保健院白水分院、祁阳县中医医院大忠桥分院等。为提升乡镇卫生院诊断水平,利用网络技术依托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建立4个远程诊断中心,即祁阳县心电远程诊断中心、祁阳县影像远程诊断中心以及病理中心、检验中心等。远程诊断中心的建立,解决了基层专业人才缺乏和诊断能力不足的实际问题,统一了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医技诊断标准,提升了基层诊断水平。促使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节省了医疗资源和患者医疗费用。加强乡镇人才培养,提高本土医疗水平。通过上述举措逐步使病人留在基层,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诚恳务实办。对一些重点难点建议,该委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防止就事论事等现象。如“关于怎样改善医患纠纷的建议”、“关于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建议”、“关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规范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促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繁荣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县医疗废物集中处理的建议”,该委主动与公安、发改、人社、财政、环保等部门联系,沟通协调,尽力把建议办好办实。

  加强联系办。注重听取反馈意见是办好建议的关键,是检验办理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尺。为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该委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与沟通。自3月份以来,他们先后登门走访了17位人大代表,面对面地征求代表意见。9月10日,又在委机关召开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见面会,把代表请到“家里”指导办理工作,进一步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今年代表对卫计委的办理工作的反馈意见来看,代表的满意率比往年有较大提高。

来源:祁阳县人大

作者:何建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