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永兴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永兴县人大 作者:马小毛 编辑:redcloud 2017-10-11 14:45: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永兴县辖15个乡镇242个行政村(并村前342个行政村)437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3.17万户。全国第二轮延包时发证12.1万户,发证面积40.13万亩。2014年有两个村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2015年6月被列为全省第一批48个整县推进试点县,2015年7月全县全面启动。

  自2015年7月全面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了相关单位负责业务指导,乡镇为责任主体,村组是实施主体,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评。

  为顺利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县政府坚持每周一汇总、每月一调度,通过督查、通报、约谈的方式,对工作不力的乡镇启动问责程序,对进度不快的技术公司下发督办函,同时,优先安排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经费395万元,确保了资金保障。

  为使全县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召开了县乡村三级干部动员大会,举办了乡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农经员和村支书培训班,乡镇召开了动员会和骨干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村组召开了户主大会;印制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汇编》等宣传资料。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在思想上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识,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进行。

  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细致、业务要求高的工作。为确保工作不出偏差,全县每个村民小组推选3-5名熟悉情况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工作组,配合乡镇、技术公司做好调查摸底、外业指界、权属认定、内业整理、公示确认等环节工作,遇有重大事项由村组依法民主决策。严格坚持“两轮公示法”,每轮公示时间10天以上,保障了农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认真落实国家“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坚持以第二轮延包为基础,严禁推倒重来、打乱重分;以“确权确地”为主,“确权确股不确地”为辅,全力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在依法依规和确保农村稳定的基础上,做到了地块确权面积、权属信息调查、登记资料建档“三个全覆盖”。对承包地四至基本清晰的耕地,一律确权到地;对个别农户因外出务工指界确认难以到位的,进行初始登记。严格按照农业部技术标准和省定技术方案,使用统一的调查规程,提供统一的技术服务,采用统一的技术手段,制作统一的数据格式,建立统一的平台系统软件,对纸质和电子档案资料及信息化平台进行规范化管理。

  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疑难问题。坚持“属地管理、重心下移、妥善调处”的原则,对有法律政策规定的矛盾纠纷,依法规依政策进行调处;对一些疑难问题,在不违背法律法规和政策前提下,通过村民民主协商处理;权属争议未解决的,暂不确权登记。全县共调处各类农村土地承包纠纷245起,调处率100%。

  截止目前,永兴县已完成外业指界100%,已完成确权面积44.56万亩,超过全县二轮承包面积4.43万亩,占二调面积的84.5%。已完成第一轮公示户数13.17万户,占比99.98%,已完成第二轮公示户数13.11万户,占比99.5%。

来源:永兴县人大

作者:马小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