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宁远:持之以恒抓教育监督

来源:宁远县人大 作者:邓成仲 编辑:redcloud 2017-10-10 16:08: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29日,宁远县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部分教师、教育工作者座谈,完善即将出台的<宁远县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估方案>。近年来,该县人大从学位建设、教育质量、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学评价等方面切实加强教育监督,新增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5万余个, 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促进了全县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四次调研。2013年,针对城区学位紧张的问题,县人大教科文卫委深入学校、街道调查,写出了《孩子们到哪里读书》的调研报告,找出了问题的症结。提出了四条建议:深化认识,早谋划。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牵头,县“四大家”以及县发改委、财政、国土、住建、教育等部门参与的高规格城区义务教育学位建设领导小组。编制好《宁远县2014年—2020年学校建设规划》,包括未来学校布局、规模、所数、面积等等。多元投入,建学校。严格按照“两个比例”和“三个增长”的要求加大教育投入。通过教育闲置资产置换、银行信贷、开发商履行配套建设责任等“多渠道融资,县财政兜底”的办法,破解学校建设资金瓶颈。合理分流,缓压力。采取强校与城区、城郊弱校联盟办学的方法拓展城区学位;通过落实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政策扶持民办学校增加城区学位;通过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吸引原户籍学生回流的办法缓解城区学位。严格纪律,控学生。坚持就近入学原则,划区域招生,严禁跨区域入学。

  2014年,县人大教科文卫委通过调研,写出了《别让孩子输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调研报告。建议:踩实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构建支撑点,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找准突破点,进一步加强课改;把握均衡点,进一步统筹城乡教育;切中关键点,进一步提升高考竞争力;筑牢保障点,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树立向管理要质量、向师资队伍要质量、向课改要质量的理念。实施“名校带弱校”的发展策略,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营造全社会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2015年,针对宁远教育大而不强的现状,为回应社会关切,全面了解宁远的教育发展情况,推动解决阻碍教育发展的问题,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快速发展,重振宁远教育雄风,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县人大常委会派出了高中学校、教育局机关及义务教育、外围工作三个调研组深入全县有关单位、学校、临近县区、市教育局,进行为期1个月的调查研究,写出了1.2万字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根深才能叶茂》。该县人大在全面会诊全县教育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在调研报告和专题询问中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如,全力提振校长、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制定推动全社会尊师重教的硬措施;适当增加教育奖金和教研教改经费,特别是高考奖金;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 发挥县教研室的牵头把总作用和学科带头人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全县的教研教改水平;加强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扩大学校公用经费管理使用的自主权;使招录的高中教师数量和质量跟上教学需要;加快教师公租房特别是城区高、初中学校的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缓解教师住房紧张状况;打击和整治黑网吧,消除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心灵隐患;加强监管,确保孩子们的身体不遭受“三无”食品之害。 2017年,为加强对全县中小学教学质量的监控和管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县人大与县教育局一道通过广泛调研,出台了《宁远县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估方案》。作出三项决议。2013年,在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出了《举全县之力,用三到五年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缺问题》的决议。县政府及其部门认真落实人代会决定,通过对现有学校提质扩容、新建学校等措施,新增学位10000余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学位紧张的状况。 2014年,在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出了《全力提高教学质量,重振宁远教育雄风》的决议。

  2015年,根据教育专题询问情况,作出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出的《全力提高教学质量,重振宁远教育雄风》决议,加强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升高中教育质量的决定”,交县政府及其部门落实,县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跟踪督办。启动一次专题询问。2015年,县人大常委会经过近四个月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针对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了教育专题询问大会。12名县人大代表分别围绕教研教改、教育质量、育人环境等13个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询问了县政府、县教育局、县一中、县财政局、县编办、县人社局、县房产局、县工商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直击教育短板,推动重振宁远教育雄风。县长到会作表态发言,县委书记作重要讲话,把专题询问大会开成了全县教育的动员大会、誓师大会。

来源:宁远县人大

作者:邓成仲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