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脱贫攻坚 人大在行动>聚焦扶贫>正文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衡阳市创建“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唐曦 江勇 黄丽萍 编辑:redcloud 2017-09-28 08:36: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聚众力,集众智,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9月2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敬请关注。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有着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绝对优势。

  今年以来,衡阳市人大系统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不当扶贫“旁观者”,鼓励引导一批企业家人大代表驻村、联村扶贫。在全省率先创建100个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以基地为阵地和抓手,带动全市1.3万余名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扎根基地、结对帮扶,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充分发挥了代表价值,奏响了人大强音,高高地托举起老乡们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代表+基地”,扶贫献实力

  今年5月,衡阳市人大把人大监督、代表履职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动员五级人大代表,在全市深入开展“人大代表为民履职脱贫攻坚‘五个一’行动”,组织一百余名企业家代表联村、一千余名领导干部代表包户、一千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解难、一万余名农民代表结对、一千余名人大工作者帮困,为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招、献实力。

  省人大代表刘准利用自己创办的富农优质稻合作社扶助252户贫困户,将贫困户的金融扶贫贷款投入合作社生产,每年给入股贫困人员分红3000元;衡山县人大代表王正华积极落实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硬化通村通组到户道路7公里,维修硬化水渠4500米,兴建饮水工程1处,建立西瓜、香瓜基地400余亩;祁东县人大代表孙蔚利用自主开发的电子商务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再生稻、有机米线、红薯片等农副产品……

  为了创新载体,实现稳定脱贫,衡阳市人大下发了《关于建立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的通知》,各级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队调研贫困情况、走访代表、考察企业,筹建了一批以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工作基地均围绕产业链而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采取直接帮扶、劳务用工、股份合作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摘帽。

  目前,全市分2个批次已先后建立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近100个,辐射带动贫困户8531户30653人。

  基地联产业,产业助脱贫

  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典型“少、弱、边、散、穷”的山区,11个村有10个是贫困村,是衡阳市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

  按照“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个帮扶项目、一套帮扶措施、一名以上帮扶责任人、一名驻村人大代表”的工作思路,塔山瑶族乡的扶贫责任人和各驻村人大代表积极搭台子、铺路子,闯出了一条“产业富乡”的崛起之路。

  狮园村正是乘着旅游产业东风,开始了贫困山村的美丽“蝶变”。近年来,该村依托地处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的优势,着力打造天堂山游步道、狮形山、龙形山、长寿树、景观茶园等观光旅游景点,迈开了生态旅游产业脱贫的坚实步伐。

  今年6月,村里还邀请地质勘察队进行地下温泉资源勘探,通过温泉开发吸引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村庄美了,旅游旺了,一些贫困户也搭上乡村游的“顺风车”,开办特产店和农家乐。在旅游旺季,部分贫困户能增收1万余元。

  在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的带动下,茶叶产业已成为塔山脱贫致富的另一项拳头产业。

  “除草、施肥、摘叶,不仅可以拿到一笔劳务费,还能将茶叶回销给公司,一年有近2万元的收入哩!”阳山村上洞组村民姜龙群家非常贫困,他说,自从跟着村里的茶叶种植合作社干,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塔山瑶族乡立足“高山云雾、富含锌硒、生态有机、宋代贡茶”这一优势,先后引进福塔、兴华、阳平、瑶园等多家茶叶企业,并引导村民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和资金入股,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联农户”的模式运作,打造了南岭山脉茶叶优势产业区域和“塔山山岚”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现在,塔山已形成了集茶叶种植、产品研发、精加工、市场销售、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茶叶全产业链,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茶叶产业的大军中来。衡阳市人大代表吴春艳介绍,仅福塔公司的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就带动贫困人员203名,实现人均增收6000余元。

  老乡有奔头,代表有劲头

  衡阳市人大代表吴向东在“引老乡、回故乡”活动中毅然回归,将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回家乡,并率先建立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

  “刚开始村民都不理解,药材种苗免费给他们,但过了一个月,种苗仍干枯堆在家里。”说起以前的产业扶贫,吴向东有些委屈,甚至有贫困村民质问他“为何不直接给我钱”。

  于是,吴向东开始转变策略。他依托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在公司的每个药材基地扶持5-10户种植大户,通过大户引导、示范,吸收其他农户参与。对待贫困户,则免费提供每亩价值1500元种子育苗,并以高出市场价10%的价格向农户收购产品。村民见了实惠后,不少人主动上门向吴向东“讨要”药材种苗或要求进基地务工。目前,吴向东负责的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已在祁东县凤歧坪乡等乡镇辐射带动贫困户763户2671人。

  “每次来到基地,就有很多农户送我土鸡蛋、蔬菜。”谈起现在的扶贫,吴向东被淳朴的村民深深感动。他说:“作为人大代表,越是被乡亲们信任,就觉得肩上的责任越重,必须真正带领他们改造穷山沟!”

  “草莓、蓝莓、猕猴桃……我们这里的水果现在抢手的很。”在南岳区四季水果种植基地务工的贫困村民旷海青,谈起水果基地很是骄傲,“每个月有一两千元工资,过两年我还可以入点股,日子有奔头!”

  旷海青所在的红星村龙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南岳区首个挂牌的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该社采取“双包双促”的方式促进脱贫:以每亩每年600斤稻谷的标准流转贫困户的耕地,“包”其责任田;以每月1500至3000元不等的工资,“包”其长期进社务工。通过积极引导,“促”村民思想转变;以扶持产业持续用工,“促”村民稳定增收。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在近日召开的衡阳市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现场推进会上,衡阳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衡阳市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建设将着重在“增量”“提质”“扩面”3个方面深入推进,预计年底基地数量达到120余个,预计将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唐曦 江勇 黄丽萍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9/28/72518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