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雁峰区】关于旅游经济热潮下的冷思考

来源:雁峰区人大 作者:陈海清 编辑:redcloud 2017-09-28 08:07: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旅游已日益成为人们重要的社会活动方式,旅游业也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翻开近年来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绝大多数省级行政区划、基本上所有地市级、县区级、和几乎所有乡镇一级都把旅游业作为了未来发展地方经济的首选战略。但是在这股一哄而上抓旅游的热潮下,有几个很现实的问题,却让我们不得不进行一番冷思考。

  笔者认为,和所有经济活动一样,发展旅游业同样也离不开前期调研、产品设计、组织生产、市场营销、售后服务这五个环节,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哪一个环节考虑不周、掉了链子,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首先、前期调研,必须抓住地方特色,更要考虑其市场稀缺性。大家都知道,搞旅游离不开五个字,那就是吃、住、购、行、娱。从以往的成功经验来看,其中的任何一个方面有与众不同的特色,都有可能造就一个最佳旅游目的地。

  吃的方面,不说德国的慕尼黑啤酒节,那是举世皆知的。只说我们身边的衡东县,仅仅只是依靠一枚小小的三樟黄辣子,就打造了一个土菜文化节,虽然不能说举国知名,至少在周边县市区而言,还算得上是一张很亮眼的名片,也或多或少吸引了不少人前去旅游,带火了当地的一些小景点。

  住,美国夏威夷等海滨度假天堂,广西巴马等疗养圣地,以及一些国内外知名的温泉小镇,主题都只有一个,那就是在这些地方常住,确实能对人的身体起到很好的恢复疗养作用,从而吸引了很多希望益寿延年者关注和前往。

  购,那更不用说了,成名已久的巴黎、香港、米兰等国际时尚之都,那都是购物的天堂,游人如织。还有新兴的东京、汉城以及阿联酋的迪拜,那都是被国人蜂拥前去购物带火的,光迪拜一地,每年接待的游客数量就多达数百万。

  行,当然不是简单的步行或者驾车路过,而是指沿线的风光。由于地壳运动、自然侵蚀,给各地留下的自然生态景观是各不相同的。比如美国著名的黄石公园、科罗拉多大峡谷,瑞士的高山滑雪,尼帕尔的EBC徒步线路,国内的张家界、九寨沟、稻城亚丁等,简直不胜枚举。几乎每一处美丽的景致,都会催生出一个旅游目的地,繁荣一方经济。

  娱,则是指当地的娱乐行业。世界四大赌城拉斯维加斯、大西洋城、蒙特卡洛和澳门,这已经是举世皆知了,也向来被人作为旅游目的地之一。国内曾经有过几个名声很差的地方,如广东东莞,只因为那里聚集了上百万打工妹,最后发展出一种畸形的产业,曾独领风骚三五年。甚至我省某个小镇,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也曾因为这种产业名噪一时,当时在周边地区影响也极大,每到夜幕降临之际,都会灯火通明,游人如织,到了夜深人静时则一房难求。当然这两地都因为验证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伦理道德,涉嫌违法,最后被有关部门强行打掉了,不能效仿。

  由此可见,吃住购行娱这五个字,只要有一个字做好了,都可以造就一个旅游目的地出来。其中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一定要突出地方特色,让旅游者来到当地后,能有和待在家中不一样的体验,也就是必须考虑其市场稀缺性。

  其次、产品设计,务求突出一点,切忌多点开花。细数之前那些旅游业发展的比较成功的地方,最开始都只突出一个拳头产品。比如江西婺源,他们一开始做旅游,只有一个口号,那就是老家,因为当地老房子很多,而且极具徽派特色,保存得极为完整,再加上良好的生态,几千年延续至今的耕作习惯,造就了全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所以就我区而言,要做旅游业,那就一定要选准一个突破口。假如我们已经准备拿船山文化做文章,那至少就要先投资把船山书院修缮一下,恢复书院当年的盛况,然后每个周末还要定期在书院里举办讲座,用学子们的朗朗书声,来吸引游客关注。

  第三、组织生产,必须要和产品设计同步进行,只能超前、不能滞后。有了很好的设计思路,产品要及时跟上,不能光赔广告费赚吆喝,却没有产品出售。旅游业的产品是多方位的,既有吃和住、还有购行娱。如果我们要打船山文化牌,那么至少在东洲岛上的原船山书院周边要有相应的配套产品,比如吃的方面要有书院套餐,住的方面要有书院客房,购的方面要有与船山文化相关的书籍等等,提供给游客选择。然后再视其经营状况,逐步推广到区内其他地方。

  第四、市场营销,要细分受众、对症下药,切忌撒胡椒面。对于旅游产品和旅游产业如何进行市场营销,北京建国慧景旅游规划设计院朱亮先生有一个著名的论点,那就是世间无弃物,关键在定位。意思是每一种旅游产品,针对的都是某一个特定的群体。世界上喜欢旅游的人很多,有的喜欢自然风光,有的喜欢购物,有的喜欢休闲娱乐,所以任何一个景点或者景区,都不可能能获得所有人的认可。既然我区准备主打船山文化牌,那么就要考虑到,能喜欢并愿意现场体验船山文化的,将是哪些人,这些人才是我们市场营销的首选对象,针对他们采取的营销效果也最佳。如果只是大众化地在各种媒体上撒胡椒面,最后很可能颗粒无收。

  第五、售后服务,要换位思考、预设对策,切忌临阵磨枪。旅游业有一个不同于传统制造业的地方,那就是要更加注重游客的体验感,既包括现场的,也包括事后的。所以我们做旅游,决不能旅游过程完了就完了,更需要抓好售后服务。而且笔者个人认为,国内旅游业很不注重售后,这恰是我们的机会,做好了以下三点,完全可以实现后来居上。

  1、开发游客信息系统。现阶段,多数景区尚未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对游客详细信息的管理、统计和分析,景区可以联合软件公司开发游客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游客信息方便快捷的记录、查询和分析。这些信息,既可以通过在游客中发放售后服务登记表收集游客信息,也可参加抽奖活动或受赠小礼品等,吸引游客留下自己的相关信息。至于旅游团队的信息,则可以由旅行社或相关组织负责提供。

  2、利用多种途径加强联系。在游客完成旅游活动后的一段时间内,可以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方式予以问候;针对游客的投诉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和协调,并及时反馈;在重大节日和游客的重要纪念日(如生日、结婚纪念日等)寄送精美的卡片、小礼物以表祝福;把旅游景区最新开发的旅游线路、旅游服务、旅游商品和将举办的大型活动等相关信息第一时间传送给“老游客”,并盛情邀请故地重游;利用景区网站和电子流言板与游客交流,从而让游客真正感到受重视、受尊重,感觉自己就是景区的友人、家人。

  3、建立景区的VIP俱乐部,吸纳对景区具有特殊贡献的游客(如提出建议并被采纳的游客)、具有较强消费能力的游客、多次重游的游客等为会员,发放会员卡。VIP会员不仅享受价格优惠,还享受旅游景区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会员卡可转借给亲戚、朋友、家人使用,消费越多,优惠越多。这样就能吸引VIP会员的多次回头和不断挖掘新的顾客。

  (作者单位 雁峰区人大常委会)

来源:雁峰区人大

作者:陈海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