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脱贫攻坚 人大在行动>扶贫故事>正文

茶陵县水源村精准扶贫:璞玉打造时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9-25 09:25: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金秋9月,由湖南省人大机关驻水源村帮扶工作队、株洲市茶陵县虎踞镇水源村主办的探步幽洞寻古道,溯源花溪闻稻香,茶陵水源村“农旅融合•生态共享”见证之旅活动于16日、17日在茶陵水源村成功举办。在这场活动中有一个人忙得格外欢快——他是水源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诗军。2015年,随着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在中国大地响起,在湖南省人大工作了一年多的从军30年的肖诗军政委即刻投入了这场特殊的“战役”中。肖队长这两年的扶贫经验,对于精准扶贫地区有着广泛的借鉴意义。

  

 

  扶贫攻坚战: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肖诗军对水源村的认识,源于革命老区茶陵。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六县之一,湘赣革命根据地重点县、模范县,茶陵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过巨大的奉献和牺牲。这样的历史渊源,让军人出身的肖诗军对茶陵水源村倍感亲切,身上的使命感也愈加强烈——要带动着水源村村民富起来!

  

 

  《孙子兵法》有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当兵三十余载的肖诗军深谙其道——要想帮助水源村摆脱贫困的帽子,必须先了解水源村,才能因地制宜,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刚进水源村,肖队长便马不停蹄地“恶补”水源村的情况。为了解每户村民的基本情况,肖诗军带着工作队20天走访了529户村民,淳朴的民风让肖诗军欣喜,但水源村落后的经济状况也超乎了他的预料。村里除了收入不高、基础设施薄弱,人口素质也不高,30岁以上村民中,多数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文盲、智障、残疾人员比例相对较高(其中残疾人68人),因重病致贫达43户,30岁以上男性未娶亲者98人。

 

  水源村地处国家4A级景区云阳山森林公园北麓,森林覆盖率达85%,既是“生态林场”,又是“天然氧吧”。良好的生态环境、勤劳淳朴的村民不正是脱贫的关键吗?对此扶贫工作队制定出三年总体扶贫规划“五个1+1”战略和产业规划“3+X”;“3+X”就是发展高效农业、经济林业、养殖产业,X就是开发水资源、旅游资源,发展餐饮、服务等产业,提高村民收入。在此基础上,加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们的幸福感。

 

  水、电、路、网“家家通”,机耕道、竹林道、引水渠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茶马古道、龙眼泉、十里荷塘、农家旅馆、溯溪观景台等乡村旅游也初见雏形。看着水源村这两年的变化,肖队长也更加坚信水源村是一块璞玉,细细雕琢,来日必将熠熠发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按照规定,扶贫工作队年满三年就要撤出村子。水源村依靠扶贫队的助力暂时脱贫了,可当工作队走了以后,如何保证他们不再返贫呢?这是肖诗军进驻水源村第一天就开始思考的问题。

  

 

  “等、靠、要”的思想在贫困地区普遍存在,扶贫的根本出路也在“扶人”。在扶贫过程中,工作队把人才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材施教,肖队长将人才培养分为四部分。对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培训和言传身教,让党支部成为不走的工作队;村内外的“能人”,重点提高他们应对风险、走向市场、创新管理、提高效益的能力;对待贫困群众,工作队重点树立他们不怕困难、勤劳脱贫、着眼长远的信心;而水源村的全体村民,是脱贫的核心力量,也是景美人美的良好投资创业环境的创造者,工作队重点通过因地制宜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村民罗建军一家是典型的因病致穷的家庭,为治疗小女儿的先天性心脏病,罗建军一家“挣的钱基本都花在求医上了。”听说省里来了帮扶队,罗建军开始参与村里修路、加入从去年建档立卡被纳入贫困户到今年1月,罗建军一家已成功脱贫。优质稻合作社、加入荷花合作社,他的“事业”开始与水源村的发展统一节奏。“头天晚上就会想着明天要做什么,比以前要充实多了。”他说,“日子也过得更有劲了!”

 

  “合格的帮扶就应该扶精神、扶产业。精神和产业的关键都在人。”肖诗军如是说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后 记

 

  探步幽洞寻古道,溯源花溪闻稻香,茶陵水源村“农旅融合•生态共享”见证之旅活动结束后,工作队忙活着收集游客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因为在肖诗军心里有一个“水源梦”。他期盼着,依托产业扶贫,将水源村打造成生态休闲旅游的美丽乡村,让两千多名村民过上幸福的小日子。扶贫还在继续,水源村的旅游规划已初步走上正轨,假以时日水源村必然成为茶陵一张生态旅游的名片。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