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汝城县暖水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为民 彰显人大作为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暖水人大主席团 编辑:redcloud 2017-09-25 17:17: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以来,汝城县暖水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关于人大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为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和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一、强化学习调研,提高履职能力

  注重抓好代表的业务学习和政治思想工作,切实增强代表的学习意识、为民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促进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履职水平。组织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各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思考、研究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6月19日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讲话精神,8月29日召开的全省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暨湖南省人大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精神,9月5日召开的市委人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9月15日召开的全市县乡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积极参政议政,紧扣发展建言。于7月27日依法按程序圆满成功召开了暖水镇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会上听取和审议了人大、政府、财政三个报告,依法选举产生了镇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和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或主席团扩大会议,研究镇人大工作,听取镇政府工作情况汇报,结合平时走访代表和选民、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情况,先后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大危房改造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河道治理、防洪抗灾和地质灾害治理的建议”、“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促进城镇扩容提质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促进了相关工作。三是深入调研献策,助力脱贫攻坚。引导代表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誓言,抓住党政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门难点,组织镇代表对群众关心的暖水新城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农网改造、道路硬化、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建设工程深入调研,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并及时向党政反映,促进了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的顺利实施。特别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力度大、数量多、进展好,全镇今年实施489户危房改造,为县下达年度任务数的120.15%,目前危改工程完工率达89.16%;暖水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达256套,蒋步、白钩、田庄圩、白泥坳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顺利动工建设,田庄圩、白泥坳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三通一平”等工作得到省建工集团的肯定。

  二、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意见。镇人大主席团以 “抓交办、抓督促、抓反馈、抓落实”为着力点,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提高办理工作实效,并组织代表对办理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朱海球、何孝亮等代表提出的“2015年危改资金至今未到位”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积极向镇党委汇报,向镇政府反映,争取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的重视,积极向县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和县住建局、县危改办、县扶贫办汇报,争取县危改办在9月12日对我镇2015年暖水片和2016年的危改工程进行了验收,将危改补助金拨付给相关贫困户,得到群众的好评。二是全程监督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镇人大主席团切实加强对村委换届选举工作法律程序上的监督,认真参与审议各村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对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观察,组织镇内的县代表和全体镇代表在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当好村情民意的调研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选情舆情的信息员、换届风气的监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选举新风的传播员,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起到了出谋划策的“智慧树”、严格审查的“监测仪”、推进工作的“动力源”的作用,促进了全镇换届选举依法进行、规范操作、体现民意。三是突出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今年8至9月份,县镇人大代表分片分组,认真监督各村贫困户的进入退出是否精准、核对上报产业奖补面积是否准确、享受危房改造或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是否合规等,发现问题如实上报镇人大主席团,由镇人大主席团向镇政府集中反映,镇扶贫办据此共核实并清理识别不准的贫困户人员513人,纳入漏评“五类对象”120人;清理识别不准的享受危改户32户,纳入符合要求的贫困户61户,清理识别不准的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贫困户6户。

  三、发挥代表作用,创新务实作为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争取镇党委重视和政府支持,为代表更好地开展履职活动提供方便、创造条件,促进了代表作用的发挥和工作实效的增强。一是注重发挥代表在建言献策促发展上的作用。组织和引导代表加强学习强素质、深入群众察民情、着眼发展献良策,通过提交代表议案和建议、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献策等方面为民履职,促进了包括道路交通、水利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土地整理等建设项目的立项和建设,有效改善了民生环境。2017年仅农村公路建设就立项实施12条公路扩(改、新)建工程,建设总里程13.564公里,总投资达1200多万元,涉及全镇8个行政村,直接惠及1万多群众。二是注重发挥代表在争取上级支持上的作用。积极做好了县水利局、县农村经营服务站等部门到暖水镇走访联系县人大代表工作,通过召开代表座谈会和参加县人大组织的视察活动、县情通报活动,将群众呼声上传到各级领导,多方呼吁争取上级对我镇沤江流域治理、广泉村等村的江堤整修加固、移民区水利设施建设等的关注和支持,得到上级的重视。三是注重发挥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作用。今年以来,代表们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引导下,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参与脱贫攻坚、推进“一村一产”等工作中冲锋在前,积极作为,为我镇2017年实现5个贫困村脱贫和1577名贫困人员脱贫贡献了力量。镇人大代表何满恩,积极争取扶贫工作队和村民支持,大力发展优质瓜菜,并建立30余亩大棚蔬菜苗培育基地,成为发展“一村一品”的先进村。县人大代表康波发现靠近高速公路边的山体出现滑坡并影响下方农作物后,及时向镇分管高速协调的领导汇报,积极争取了高速指挥部及时立项修建了护坡,有效防控了地质灾害,保护了群众生产。镇人大代表、暖水卫生院院长何吉华,为改善卫生院医护条件,向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业务综合楼,向内努力提升医疗医技水平,向外主动协调好与周边村组群众关系,努力建设全县一流的乡镇中心卫生院,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暖水人大主席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