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人大:为构建和谐新北湖外出“取经”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张亚琴 编辑:redcloud 2017-09-22 16:08: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关系稳定与否,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离婚率也逐年攀升。2016年全区登记结婚2577对,离婚1503对,离婚率高达58.32%。离婚已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解体,两个家族的忧虑,而且已经成了影响制约和谐社会建设的不利因素,加强离婚调解、维护家庭和睦势在必行。 北湖区人大常委会一贯关注和谐北湖建设,善于及时捕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讨论2017年常委会工作要点时,常委会主任吴代友提出,要将开展全区离婚前调处工作情况调研列为2017年工作要点之一。在对该课题的调研方式方法上,他要求:“调研组一定要走出去、取真经、开眼界、拓思路,提出好建议好办法,真正地把离婚前调处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按照常委会工作安排,今年8月底常委会成立了调研组,如期启动了全区离婚前调处工作情况调研,并由常委会分管领导李治平带领内司工委、区民政局、区婚姻登记处、区妇联婚调委、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学习考察团,赴长沙岳麓区、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省长兴县、上海市奉贤区等地重点考察学习。

  为期一周的学习考察给考察团的每位成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省(市)四地司法行政机关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虽做法各不相同,但却各有特色,适应当地的社情民意,特别是规范化、信息化、社会组织志愿者建设等方面的成功探索和经验做法,让考察团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下一步,调研组将学以致用,结合全区调研情况,为全区离婚前调处工作如何开展开具处方,有效降低离婚率。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张亚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