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交流>正文

湘潭湘乡市金薮乡人大:建议办理有“三化”督促落实保常态

来源:湘乡市金薮乡人民政府 作者:罗桐 编辑:redcloud 2017-09-21 11:08: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14日上午,湘潭湘乡市金薮乡人大主席团召开乡第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乡党委书记李众,党委副书记、乡长成奇志等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乡党委委员、乡人大主席周小春主持会议。

  交办会上,湘乡市乡人大主席周小春代表该乡人大主席团向参加会议的站办所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通报了金薮乡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收集的28件批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进行了集中交办,分别涉及:水利方面15件、交通方面5件和环保、教育、卫计等方面各1件。

  为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确保办结率和满意率,避免出现“督而不办,办而不实”的情况,金薮乡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体现了“三化”:办理方式具体化。此次建议交办,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和配合,同时强化了严审承办环节,通过采取人大督办、政府领办、部门承办的方式,对承办人员的确定、承办制度、意见建议分解安排、面商答复等各环节进行逐一审查把关,对不符合办理要求的,及时提出批评并坚决要求退回,督促其立即整改,重新办理;办理结果时效化。为保证代表建议能及时得到答复,该乡人大主席团做好前期、中期、后期的督办。前期重点检查承办单位是否把办理代表建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办理计划;中期适时听取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落实情况的通报,组织代表直接检查了解办理进展情况,促进办理的进度;后期对办理的时限和结果进行抽查,对“答复很认真,落实不到位”的承办单位及时予以纠正;办理质量高效化。该乡人大主席团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在办理过程中明确建议承办单位、责任人和分管领导,不定期组织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那些答复“列入计划或逐步解决”的建议和办理时间较长的建议,通过定期检查、督查、通报、回访和听取代表意见、组织“回头看”活动等措施,促使承办单位及时落实办理,有效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通过加强办理力度,目前各交办部门都全力投入建议办理,纷纷与代表沟通、联系,并深入群众走访调查,预计11月底前可全部办结。

来源:湘乡市金薮乡人民政府

作者:罗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