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以党建为引领,以实干促成效——新田县人大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机关战斗力

来源: 作者:周红霞 刘玉春 编辑:redcloud 2017-09-12 10:52: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加强党建工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障。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要求把党建工作作为机关首要工作来抓。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涛在年初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县人大要以加强党建工作为契机,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率,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就”。

  规范组织生活,以制度“护”党建。为适应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县人大机关加强机关党支部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通过以制度定规矩,保障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一是制定了常委会领导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机关组织生活会制度,对党员干部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进行了规范。二是加强日常考核,对党员过组织生活不积极、不认真和智慧党建平台未按要求使用的情况,每月在人大机关工作微信群实时通报,并明确被通报三次以上的党员在年终党员执行力考核和年终绩效考核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三是按县直工委文件要求落实好党建工作经费,有力保障了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四是积极申报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按规范化支部标准建立了党员活动室,让党员活动有了固定场所。

  重视支委作用,以计划“定”党建。支委会作为党支部领导机构,加强自身建设,能够有效地组织广大党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增强党支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县人大机关党支部按规定配备了五名支委会成员,支委会以身作则,争当先锋模范作用。每月的支委会议,都要先进行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再总结上月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研究本月党建工作计划。业务学习突出常态化,着重学习党建工作业务知识和新要求,切实提高支委成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工作总结具体分析上月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没有完成任务的支委会责任人要求其说明情况,并在规定时间整改到位;研究当月工作计划要制定主题党活动日及相关活动开展方案,明确分工,保障机关组织生活会有计划,有方向。

  突出活动载体,以活动“促”党建。有效开展党员活动,可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理论素质,强化为民宗旨意识,激发党员奉献热情。今年以来,机关党支部开展《与贫困村党员“共听一堂课、共学一本书、同宣一次誓”活动》《“解放思想 实干兴永”演讲比赛》等主题党活动10次,开展《增强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等党课教育3次,组织集中学习《关于党在新形势下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和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专题片等学习教育9次。机关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表示,人大机关党支部要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抓手,一方面丰富机关文娱生活,增强机关凝聚力、战斗力,另一方面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增强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内生动力。

  围绕精准扶贫,以党建“带”工作。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都在开展轰轰烈烈的扶贫会战。县人大机关党支部按照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提出了“学党章党规,正思想,当扶贫攻坚宣传员;学习近平系列讲话,提素质,当扶贫攻坚引路人;做合格党员,勇担当,当扶贫攻坚先锋官”的目标。一是举办了两次精准扶贫工作培训会,促使党员干部牢记扶贫知识,熟练掌握扶贫政策,有力的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精准扶贫业务工作能力。二是结合迎“七一”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送健康下乡”义诊活动,以健康扶贫方式助力精准扶贫。三是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攻坚战。机关全体党员在与刘志孙,大坪两个村的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同时,针对县人大联系的金盆镇扶贫力量薄弱,工作开展进度滞后的情况,全体党员又分为6个组具体指导金盆镇11个贫困村,整理完善扶贫资料台账。特别是在下塘窝村,党员们全面整理资料,进村入户培训,通过二天三夜的连续奋战,有力的支援了扶贫工作。机关全体党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合格党员的标准。

作者:周红霞 刘玉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