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娥调研柘溪水力发电厂税收核算缴纳情况

来源:安化县人大 作者:谭安民 编辑:redcloud 2017-09-14 11:23: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娥组织安化县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负责人座谈,调查了解柘溪水力发电厂生产运行和税收核算缴纳情况,提出尽快变更柘溪水力发电厂为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核定上网电价、所得税在安化县就地交纳的建议。

  柘溪水力发电厂位于湖南省中部、资水中游的安化县境内,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航运、养殖等综合功能,年发电量约30亿千瓦时,是新中国成立后湖南省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厂。在水力发电厂建设过程中,安化库区9个乡镇1个林场先后动迁移民53578人,移民后期扶持人口8万多人,淹没田地11.7万余亩,淹没大量房屋、公路、桥梁、山塘、河堤等设施,广大移民因失去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生活陷入困境,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381人,是全县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和最大的挑战。

  张青娥代表了解到,安化县各级和库区广大群众服从国家大局需要,为柘溪水力发电厂建设做出了巨大牺牲,但因柘溪水力发电厂系湖南省电力公司所属二级分支机构,所得税由湖南省电力公司统一核算、汇总缴纳,多年来柘溪电站每年所产生的上亿元所得税,都交在长沙,没有在安化入库的记录,这显失税赋公平、极不合理。为加大对贫困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实现“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确保安化与其他地区如期同步进入小康,张青娥代表会同部分湖南省人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建议省人民政府及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尽快变更柘溪水力发电厂为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核定上网电价,所得税在安化县就地交纳。

来源:安化县人大

作者:谭安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