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乡亲皆富吾亦富 ----记张家界市人大代表吴扬兴的扶贫情

来源:武陵源区人大办 作者:汪小华 编辑:redcloud 2017-09-07 09:55: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脱贫攻坚路,满满扶贫情。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吃过同龄人少有的苦,张家界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新泰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扬兴,面对贫困的群众,他显然比别人更容易动心、动情和伸出援手。 索溪峪街道办事处田富村村民毛善正,一人打工养一家6口,上有两老,下有两小。从小家庭条件差,书只读到二年级,打工只做力气活,挣不到多的钱。妻子嫌弃他,在第二个孩子只有8个月时,离家出走,从此再也毫无音讯。现在这孩子8岁了,还是见不上妈妈一面。三年前父亲患上癌症,一病不起,撒手而去。母亲去年患上胸膜炎病和胆结石,住院2个月,花费2万元多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毛善正自己前年腹部肿瘤做手术,住院后原来的用工企业辞了他。一家的日子怎么过啊!吴扬兴了解到这个情况,马上送去慰问金12000元,缓解一时之需。但这一家子老小的生活、长期脱贫的事怎么办呢?吴扬兴又犯愁了。他读书少,本来就业就难,又做了手术,身体还弱。思去想来,“你到我公司去上班吧!”一句话,解了善正的心头结,解了善正的长久痛。

  “员工有困难,我们要关心,要以情动人,增强企业凝聚力。”吴扬兴给副总是这样要求的,更注重自己去做,率先垂范。员工卓小英的外甥,一对龙凤胎,多可爱呀!可是,一出生,弟弟黄疸出奇的偏高,经四处求医,最后北京首都儿童研究所确诊为三型的胆道闭锁,这种病的发病率为一万五千分之一啊!治疗这种病,手术费用高,后期护理费一年内需要十几万元。吴总听说后,马上组织自己旗下的5个公司所有员工捐款,自己带头捐大头,3.8万元的捐款马上送达患者家里。送去的是寸心,得到的是温暖和关爱。

  “我们民营企业靠国家的好政策得以发展,企业做大了回报社会是应尽的责任。”几年来,吴总心怀感恩之情,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和脱贫攻坚,累计捐款11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李秋艳读完四年大学,捐助张家界市职业技术学校10名贫困生。为帮助重病干部郑跃进换肝脏,他捐资10万元,组织捐款几十万元,挽救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生命。

  “天下皆贫我独富,我富也贫;天下皆富我亦富,此为真富。”富而不忘本、富而不忘根的吴扬兴坚持认为,一人富不是小康,大家富才是小康社会,他要带领老家的农村年轻人创业、做实业,带着他们发家致富共同奔赴小康!

来源:武陵源区人大办

作者:汪小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