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阳】凝心聚力抓脱贫 各级代表在行动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立波、邹君华、周宇峰 编辑:redcloud 2017-09-03 10:09: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凝心聚力抓脱贫 各级代表在行动

  ——桂阳县各级代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自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部署以来,桂阳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结合本职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在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桂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邓芳斌在所联系的省级贫困村

  舂陵江镇理坪村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

  一、突出“四级代表”

  桂阳县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四级代表在行动。该县省代表3人、市代表63人、县代表284人,乡镇人大代表1276人,四级代表聚力脱贫攻坚,率先垂范做表率,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献良策、理思路、解难题,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效,真正做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服务承诺。

  二、落实“三个到位”

  为加快扶贫攻坚进程,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县人大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工作,要求落实“三个到位”。

  一是宣传扶贫政策到位。根据扶贫工作要求,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村、组,进村入户,走家串户,宣传扶贫、脱贫各项政策,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人人皆知,全县共书写固定标语1.5万条、张贴标语3万余份、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万余份,实现了宣传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二是实施扶贫结对到位。结合各级代表“双联”活动,将精准扶贫与代表联系群众融为一体,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开展结对扶贫活动,将市、县、乡镇三级人大代表进行结对帮扶,每一名代表联系3-5户贫困户。

  三是落实扶贫责任到位。每一位人大代表对贫困户实地了解贫困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扶贫措施等情况,逐户找准致贫“症结”、理清扶贫思路、开好“处方”、治好“病”。因户制宜制定扶贫措施,明确脱贫时间,帮扶项目到位,确保扶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三、实现“三个当好”

  县人大明确要求,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小康桂阳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做到“三个当好”。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当好贫困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各级人大代表从本职工作入手,多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贫困户,了解实情,要为所联系的贫困户办几件实事、解决几个困难,成为贫困户的知心人。

  二是积极引领发展,当好贫困群众发家致富的引导人。根据各级人大代表职业特点、能力特长,积极参与扶贫工作,通过不同形式地帮扶引领,促使了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领导干部代表,在基础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引进等方面主动作为;教科文卫代表,主动为贫困群众送知识、送医疗、送文化;专业技术代表,深入村级传授实用技术,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农民代表,在领办专业合作社、推广现代生态农业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三是注重激发活力,当好贫困群众精神脱贫的领路人。坚持扶贫先扶志,注重对贫困群众的精神扶贫,通过宣传和教育引导,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其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不等不靠,实干苦干,依靠自身的努力改变落后面貌,实现了脱贫目标。

  四、树立“先进典型”

  在扶贫工作过程中,各级人大代表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值得学习点赞。

  1、“编外”扶贫工作队长省人大代表罗四姣

  罗四姣是惠康连锁超市总经理,也是省人大代表。罗四姣秉着“惠及百姓、诚信做人”的宗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满怀热情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老百姓给她送了个外号叫“编外扶贫工作队长”。一是对老弱病残群体济困。罗四姣为帮助老弱病残特困群体,先后设立了“爱心扶贫公益金”,开展了“点燃梦想、点亮微心愿”等活动,资助贫困学生献爱心等活动,总计捐款上百万元,扶持贫困学生46名。二是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帮扶。采取“贫困户+基地+超市”模式,对有劳动力,但无技术和资金的贫困户,实行产业扶贫、实现“造血功能”,在她的帮助下,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先后建成了七家养殖场、加工厂,解决劳动力1000余人,实现200多户脱贫。

  

 

  省人大代表罗四姣在为贫困户免费提供鸡苗和技术培训现场

  2、“在编”扶贫工作队长市人大代表朱二忠

  朱二忠是县自来水公司总支部书记,听从和服从县委安排,到桂阳最偏远的桥市乡野鹿村任扶贫工作队长,他虽然是单位一把手,年龄也将近50岁了,但他毫无怨言,驻得下,帮得上,严格驻村的规定,扶贫工作成效大,贫困户非常满意。他先后筹资200多万元,修通了5.9公里通村组公路水泥硬化;投入25万元,解决了6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20余万元修缮了学校、篮球场和新建了村卫生室;投入40余万元,兴办了无花果和药材开发基地;联系金融贷款扶贫46户;发展养羊、牛、猪场3户;启动规划开发乡村旅游项目。项目个个实在,措施条条过硬,扶贫工程深得民心,不愧于人大代表在助力扶贫攻坚上一道靓丽风景。

  3、“爱心”扶贫人士县人大代表李君艳

  缩小差距,消除贫困,这是李君艳对扶贫攻坚的目标。她是桂阳县青年创业协会会长,在扶贫工作中大显身手。一是“爱心助学”功德无量。她先后为全县组织“爱心助学活动”、“五四青年节公益活动”、“情满蓉城、爱在人间”、“学雷锋、见行动”等献爱心10余次,帮助贫困学生100余人,捐款60余万元;二是“送技术、送资金”增添“造血功能”。她先后为“药材基地”、“养殖基地”、“种植基地”等多家基地不计报酬传授技术培训;同时,也为偏远山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联系商家,让农户的农产品不滞销、不低价,大大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立波、邹君华、周宇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