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飞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健华 编辑:redcloud 2017-08-31 08:14: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在变与不变的辩证思维中,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仍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同时应清楚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注目国内,既要解决好“发展的问题”,更要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既要解决好“做大蛋糕的问题”,更要解决好“分好蛋糕的问题”。纵观世界,既要解决好“发展落差”的问题,也要解决好“领跑”的问题;既要解决好“特色”“不照搬照抄”问题,更要解决好“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问题。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以更加科学的思维方式,更加有力的政策手段,更加完备的制度建设,更加健全的治理体系,更加高超的治理能力,更加严格的治党要求,更好地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立足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超越传统社会主义模式(苏联模式),借鉴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构中华民族的价值坐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彰显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提出整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国防与军队建设,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这些重要内容,既与时俱进,又一脉相承,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新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生态文明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国防和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亮点纷呈,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突破,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实践,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价值,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力量和现实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实践,把当代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历史使命、战略举措昭示于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实践,进一步回答和解决了建设中国和发展中国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健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