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打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华 编辑:redcloud 2017-08-31 08:15: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党校的职责和使命所在。省委党校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如何把“7·26”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好、解读好、宣传好、落实好?本报今天摘发该校部分专家学者的思想观点。

  严华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党校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为打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贡献党校力量。

  一、推进理论创新,巩固指导地位

  党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

  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把理论武装、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结合起来,自觉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寓政治于学术之中,寓马克思主义道理于学理之中,将把住方向贯穿于一切科研活动的导向之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中国实际,回答时代问题。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对于党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来说,必然的选择就是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我省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实践是发展着的,新情况新问题是不断涌现的,立足中国实际,回答时代问题,创造的灵感才会不断涌现。我们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获取创造的源泉和动力。

  二、强化理论武装,突出主业主课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理论工作的重心必定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是党校的主业主课。我们要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和研究,引导和督促学员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研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把党性教育作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把党章和党纪党规作为学习和研究的重要内容,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理论武装,突出主业主课还要致力于构筑马克思主义宣传阵地,就要认真宣传阐述党的思想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不仅能够解释世界,更能够通过武装广大人民群众,并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而改变世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阐释重大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发挥课堂、报刊、网站、出版物等阵地优势,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构建学科体系,打造学术平台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不下苦功夫是难以登堂入室、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因此,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的要求,建构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打造高端的理论学术平台。

  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制定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规划,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势学科,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夯实基础学科,强化优势学科,积极发展与党校主业主课密切相关的新学科;认真分析研究进展状况,梳理哪些方面研究具有领先地位,哪些方面具有挖掘潜力,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强学术研讨和集体攻关,营造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以学术影响力赢得自身话语权。

  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话语体系建设,既要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已被实践和历史检验的话语;又要结合当代实际,不断创造马克思主义的新鲜话语,丰富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

  四、推进智库建设,服务中心大局

  治国理政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实践活动,科学治理需要科学决策,科学决策需要科学知识。智库建设是理论建设一部分。发挥咨政作用,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是党校行政学院的分内职责,也是党校赢得自身地位的重要方面。党校马克思主义学科设置比较完备,专家学者较多,特别是来自各地区各部门的学员资源丰富,可以形成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共生多赢的优势,可以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党校在重点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要继续发挥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发挥理论联系实际优势,加强对湖南发展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发挥执政骨干集中、熟悉基层和工作一线情况的优势,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发挥系统优势,建立和完善全省党校系统智库建设协作机制,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扎实的工作,使省委党校智库建设和研究能力实现大的突破,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服务,把省委党校建成特色鲜明影响力突出的新型重点智库。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