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小题目 大文章”—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开展农药化肥使用和管理情况专题调研

来源: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作者:杜万智 编辑:redcloud 2017-08-18 17:06: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中)一行赴华容、君山和岳阳三县(区)专题调研农药化肥使用和管理情况。

  8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一行赴华容、君山和岳阳三县(区)专题调研农药化肥使用和管理情况。

  李小平主任委员一行先后走访了湖南宏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铭泰米业有限公司和微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粮食基地农药化肥使用管理情况、食品加工安全和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电商营销情况,在华容县召开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岳阳市农业委、华容县人民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情况介绍和相关建议。

  座谈会上,李小平主任委员指出,开展农药化肥使用和管理情况专题调研,调研题目虽小,但事关重大,是“小题目,大文章”。农药化肥虽是农业生产最常用的生产资料,但其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好坏,事关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饮用水安全,事关农业转型提质和可持续发展,大家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科学使用和管理农药化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调研中,李小平主任委员一行对岳阳市开展“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恢复发展绿肥生产,普及秸秆还田,实施水肥一体化,积极施行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时,针对我省农药化肥使用量过大,使用效率效力不高,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严峻等问题,李小平主任委员建议,要着力转变观念、完善政策、严格监管、推进改革、加快立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克服重化肥、轻有机肥等不良倾向,加大新技术、新生产方式推广普及力度,及时出台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鼓励扶持办法,优化检测设备,严厉监管措施,强化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措施,推行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坚持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发挥人大监督作用,落实好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借助社会媒体监督力量,从科学使用和管理农药化肥这个小题目入手,做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农业生态安全这篇大文章。

来源: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作者:杜万智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