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坚持精准发力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世平 编辑:redcloud 2017-08-14 08:16: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并明确当前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如何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在湖南的落地落实?根据省委领导指示,从今天起,本报连续推出省政府金融办、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主要负责人的署名文章,敬请关注。

  张世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高屋建瓴地指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并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列在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感受到不论是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定位,还是为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活血化瘀”的各项举措,均贯穿了“精准”这一核心理念,切中了这些年我国金融改革发展迫切需要回答的重点问题,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和科学方法论。结合湖南实际,也切实感到只有抓紧“精准”这个“牛鼻子”,才能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

  突出精准定位: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从世界金融发展历程看,没有实体经济的根深蒂固,就没有金融的枝繁叶茂;金融业的发展历史,就是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效率的历史。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就是金融偏离实体经济的恶果。事实证明,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也只有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服务,才能行稳致远。

  这些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我省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稳妥推进金融创新,拓展多元融资渠道,改善金融生态环境,金融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省初步构建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等多业态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金融产品、融资方式日趋多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上市公司数量达109家,居中部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58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超过3万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757亿元;上半年全省实现直接融资1304.62亿元。

  毋庸讳言,与全国一样,我省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金融与实体经济失衡、资金“脱实向虚”的苗头。一是融资质效有待提升。相对经济社会发展资金需求,我省融资规模总量不足,资金使用效率趋低,金融对经济增长拉动力减弱。二是资源错配有待优化。金融资源过度向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国有企业等领域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较显著。三是金融空转有所加剧。部分金融机构热衷利用不同业态监管“漏洞”,进行监管套利,企业融资成本高企,有些实体企业也热衷参与资本市场投机,未将资金投入生产经营,部分过剩产能、“僵尸企业”还沉淀了大量金融资源。四是风险隐患有所凸显。社会上有些机构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各类非法集资仍呈高发态势。

  思考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有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有体制机制不健全的影响等等。但是根本一条,还是金融偏离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周期,实体行业利润缩减,投资回报率低,资金吸附力下降;另一方面,基于流动性相对充裕,在高收益、高回报这根“指挥棒”下,部分金融机构热衷在同业、资管领域腾挪“挣快钱”,搞自我循环,不愿深耕实体经济夯实发展根基。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关键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突出精准发力:找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这些要求指出了未来一段时间,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发力点。金融只有紧贴实体经济的关键领域、发展短板,才能真正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当前,重点要围绕“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围绕顶层设计实施发力。中央强调要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的金融服务。从我省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重大战略,最近省委制定了《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这是指导未来我省发展的顶层设计。从战略实施看,不论抓创新还是抓开放,都离不开金融服务。正如有人形容,美国科技核心竞争力是“华尔街+硅谷”,推进创新引领,必须发挥金融力量,针对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攻关、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等,引导金融资源不断聚集创新领域。要围绕开放崛起,大力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发力。聚焦“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等重大部署,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向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重点工程等重大项目集聚。针对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军民融合重点基地建设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银政企合作,推动金融机构及时了解掌握重点项目总体规划和资金需求;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强化融资保障。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发力。中央要求,金融要加强对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双创”支撑就业等的金融支持。我省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要着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有保有压,疏堵并举的金融政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针对我省“三去一降一补”,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功能,淘汰落后产能、“僵尸企业”;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杠杆率;创新信贷产品,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同时,坚决防止金融资源过度向房地产行业集中,向政府融资平台、大型国有企业扎堆以及向产能过剩行业沉淀。

  围绕发展薄弱环节发力。小微企业、“三农”和扶贫攻坚工作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小微企业是金融发展的“蓝海”,千方百计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探索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我省是农业大省,着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农村产业、企业和市场主体等提供便捷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提升贫困地区群众金融服务可获得性;积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创业就业,推广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扶贫金融服务。

  突出精准施策: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具体要求是: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层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要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指示要求,总的一条就是金融各业态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做精专业,防止金融各业态的异化和迷失。从我省看,落实这些要求,核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管用举措,推进金融业发展的包容性、多样性,调节好金融之水的“流量”“流向”和“流速”,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着力扩大融资规模。这次会议明确表示,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和流动性稳定。我们将加强国家宏观货币政策预研预判,千方百计扩大总量规模。充分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与各大银行战略合作,着眼国家信贷扶持政策,争取单列低成本融资额度;做好信贷项目储备,举办形式多样的银政企洽谈会。积极发挥债务融资工具功能,鼓励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融资或境外发债融资,保持非信贷融资份额持续扩大。做好保险资金项目储备,推动保险资金通过资管计划等方式投资湖南。

  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中央强调,要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我省要把握机遇,大力推进省内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或赴“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再融资或并购;加快基金小镇建设,促进各类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及产业基金集聚发展,激活社会资本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积极完善金融体系。中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空间配置和金融机构布局,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从我省看,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体系尚不健全,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数量均少于临近的湖北。加快申请设立地方法人财产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增加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继续大力推进农商行发展,实现村镇银行全覆盖;加快湖南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创新发展;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加快组建省融资担保集团,增强市州及县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力。

  稳妥推进金融改革。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着眼强实抑虚的要求,深化金融改革,提高涉农、小微企业、民生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可得性。鼓励发展金融科技,通过科技创新降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本,提高金融服务便捷性;探索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融资有效模式,鼓励长株潭城市群和有实力的银行申请投贷联动试点。着眼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改革建设,探索发展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探索小额扶贫贷款长效机制;针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等,探索建立保险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加强财政、产业、税收、监管与金融政策协调互动,促进总体融资成本下降。强化金融监管,突出审慎监管、穿透监管,防止金融机构通过层层嵌套、拉长融资链条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市场主体的信用“看得见、有价值、可变现”。着力加强金融市场乱象治理,切实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效防止非法集资等不法行为扰乱金融市场,抬高资金价格。

  (作者系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世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