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立足新发展阶段 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克明 编辑:redcloud 2017-08-08 08:29: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大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阶段起点上,我们要更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更好发挥历史主动性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以新理念、新思想和新作为,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亿万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也是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的7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逐步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推动了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当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要辨方位、顺大势、明阶段,按照时代新要求、人民新期待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步骤和新的举措;就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并作出新概括,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的阶段特征。一要深刻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成就的取得,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当然,越是成就辉煌,我们越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辩证看待成绩与问题、机遇和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二要立足和看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更准确把握这一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进而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三要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的新期盼,更加要求我们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把握正确方向。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把握正确方向至关重要。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明确我们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和道路,并把全社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来。二要精准把握时代大势和自身发展方位。当前,整个世界总体上呈现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趋势,我们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定战略、想问题、办事情、谋发展的最大实际。三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同时也是保持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克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