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科学把握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的时代内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满雄 编辑:redcloud 2017-08-08 08:30: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精神是引领,是支柱,是灵魂;奋斗是基础,是关键,是保障。只有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向前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挺立在时代潮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精神状态是人的意识、思维、情感、意志等主观心理活动的总称,包括政治觉悟、目标追求和理想信念等,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奋斗姿态是一个人为信仰理想、心愿目标、事业工作等付诸实践、积极行动的状态,内涵着使命、担当、责任、奉献等。积极的精神状态能够激发高昂的奋斗姿态,二者紧密关联。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既需要对优秀传统精神文化加以传承,大力弘扬奋发进取、求真务实、忧国忧民、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更需要紧密结合发展实践和发展态势,紧密结合重大现实问题和难点问题,坚持导向,有的放矢,创新拓展,使其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时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必须保持什么样的奋斗姿态,是我们必须回答和践行的重大问题。

  精神爽奋则百废俱兴。新的精神状态必须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方向是根本,不忘初心,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前进,是我们最根本和最核心的精神状态。新的精神状态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的精神状态必须切实增强“四种意识”。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的精神状态必须要科学秉承“五大理念”。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新的奋斗姿态必须明确时代使命。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奋斗姿态必须善于分析研判。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新的奋斗姿态必须科学布局谋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要坚持应用唯物辩证法,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继续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新的奋斗姿态必须瞄准奋斗目标。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搞好污染防治,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完成后,继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郴州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满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