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闪耀真理光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孟著 编辑:redcloud 2017-08-07 08:24: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致开幕辞时指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增长动力从哪里来?毫无疑问,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2015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经济全球化战略视野、中国本土经验和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辩证统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深邃的理论内涵和丰富的实践价值,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科学继承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当今重大实践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就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专题学习和深入研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就在科学继承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方法论基础、揭示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的分析框架的基础上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科学性的本质特征——唯物史观和唯物主义辩证法两大锐利思想武器作为其方法论基础的确立——决定了,其所依据的方法论基础、揭示的基本原理与其科学的分析框架之间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正是由于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继承和发展辩证统一关系上的创造性贡献,才使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闪耀出真理的光芒。因为,唯有坚持唯物史观方法论,才能真正发现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这一客观规律;唯有坚持唯物主义辩证法方法论,才能真正认识社会运动和生产方式变革过程是一个受一定规律支配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造性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在科学继承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当今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进行了创造性发展,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要素”的理论内涵:增长的“源泉和动力”不是单元的,而是多元复合的;在这些多元复合因素中,创新始终都是第一位的,也即“第一动力”。

  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生产力分析框架中,作为增长的“第一动力”,创新“要素”显然要比科技“要素”更为妥当。因为创新与科技,前者是后者的过程,后者是前者的结果。前者的结果(有目的的行为)不仅仅表现为科技(成果),还包括生产要素的“新组合”等,而这恰恰正是熊彼特意义上的增长的“源泉和动力”。另外,科技(静态概念)作为创新(动态概念)的结果,今天的任何高新技术,对于明天来说一定会沦为普通技术;而今天的任何普通技术,对于昨天来说一定是高新技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是人类认识发展史上的历史性飞跃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不承认任何永恒的和终极的真理,不承认任何不变的、绝对的、神圣的东西。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水平远非今比,对科学技术的认识必然有其历史的局限性。早在1978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就精辟地论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马克思主义观点。随着科学技术在当代生产力发展中的变革作用认识的不断深入,邓小平同志于1988年9月又以全新的视角对这一观点进行了高度的理论概括:“马克思讲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在当代中国发展的崭新阶段,如果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思想作为人类认识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飞跃,邓小平同志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作为人类认识发展史上的第二次飞跃的话,那么,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则是人类认识发展史上的第三次飞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为中国特色经济增长理论奠定理论基石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于当前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持续发展,科技创新速率大大加快,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想作为建立中国特色经济增长理论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客观需要。随着理论和实践的不断深入,人们分明已经感触到了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生产力的发展最终导致经济增长的带有中国乡土气息的中国特色经济增长理论的“脉动”。

  (作者系民建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广州大学大数据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孟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