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将创新和开放贯穿制造强省建设全过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超英 编辑:redcloud 2017-08-07 08:27: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工业应成为主战场,企业应发挥主力军作用。全省经信系统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以及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落实落地、落细落小。

  以制造强省建设为战略重点。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之一。因此,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就要将创新和开放贯穿制造强省建设全过程。一方面,推动创新资源和优势向制造强省建设集聚。充分发挥长株潭衡城市群“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作用,以及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源链,加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打造湖南制造业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把开放的主阵地部署在制造强省建设领域。充分发挥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在开放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围绕制造强省建设重点领域落实开放的措施,深入开展对接合作,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提升合作水平和层次,增强湖南产业竞争实力。

  以重大项目为主要载体。项目是经济建设的载体,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就要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来,把一个个项目转化为一个个经济增长点,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促进全省制造业发展迈向中高端。一方面,围绕创新部署重大项目。近几年,我们聚焦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实施“311工程”,工业领域省级财政资金每年优先支持30项关键技术攻关、100项重点新产品开发、100项重点专利技术转化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创新项目的储备、推进和支持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破解一批产业链技术瓶颈。另一方面,突出开放引进重大项目。得益于一批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近年来我省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壮大。今后,要围绕制造强省12个重点产业尤其是其中的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引进一批有利于建链、补链、强链的项目,引进一批能够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着力提升我省先进制造业体系。

  以创新融合为主要动力。推进全面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我省工业尤其是制造业领域已经拥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但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不足等薄弱环节。下一步,关键是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以创新引领全省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一是通过培育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来带动产业创新。按照近期发布的推进方案,实施“一链一策”,每年突破5-8个产业链,促进制造强省12个重点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同时,着眼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实施“制造+互联网+服务”工程专项行动,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在多层次、多领域融合中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二是通过持续实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首批次重点新材料产品应用奖励补助制度带动产品创新。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首批次重点新材料产品应用奖励补助力度,每年至少认定并奖励50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50项首批次重点新材料产品,并帮助解决推广应用中的难题,提高新产品市场占有率,激发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三是通过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带动企业管理创新。落实《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意见》,建立全省股份制改造重点企业储备库,培育一批服务机构,每年省级重点推进200户以上民营企业建立以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治理规范、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以对接合作为主要平台。推动工业开放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我省工业做大做强的现实需要。实施开放崛起五大行动,建设开放强省,在工业领域见效快、受益多的措施就是两大主题活动。一是央企对接合作。近年来,一大批央企项目落户湖南,一大批本土企业与央企建立合作关系。要巩固和深化已有成果,及时关注与我省还没有合作的央企发展动态,争取有更多央企在湖南设立企业或布局项目,推动省内企业与央企开展合作。尤其是密切跟踪湖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签署的35个合作协议,促成已经比较成熟的项目尽快启动建设,促成我省与军工央企的战略合作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二是产业对接合作。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组织开展旨在帮助企业增加订单、开拓销路的产需对接活动开始,近年来不断拓展对接领域、创新对接形式,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今后几年,要以新兴优势产业链为重点,每年至少组织20场产业对接活动,推动省内产业之间、产业内部的深度合作。同时,鼓励支持省内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形成产业开放合作新体系。

  (作者系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超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