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动态>正文

围绕重点 精准定位 大力提升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水平

来源:岳阳市人大 作者:卢芳亮 编辑:redcloud 2017-12-27 08:23: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一行,前往岳阳楼区郭镇乡调研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市卫计委负责人陪同。

  调研组先后视察了马鞍村、麻布村2个村级卫生室和郭镇乡卫生院运营管理情况,并与当地医务人员和部分病患者交谈了解情况。调研组还以“三湘农民健康行”组委会名义在村部开展“送药下乡”活动,向当地老百姓免费赠送医药用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岳阳楼区和郭镇乡关于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岳阳楼区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乡卫生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9家;村卫生室13家;其他医疗机构191家。全区公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开设床位560余张,执业医师和其他专技人员640余人,注册护士200余人。郭镇乡境内有1个乡卫生院,5个村卫生室,服务人口2万余人。 彭主任充分肯定岳阳楼区和郭镇乡就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服务很重要、很需要也很必要,当前随着医疗服务重心不断向纵深倾斜,人民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各级医疗机构应该进一步完善公共医疗服务,提升医技人员素养,紧跟百姓需求形势。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服务,彭先政强调,要聚焦基层特别是农村薄弱环节,大力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真正达到群众就近就医的基本要求;要合理规划,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根据乡村合并后的新建制情况,整合医疗资源,优化配套布局;要精准定位,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搞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达标工作,不超标建设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要抓住重点,夯实乡村公共卫生服务,围绕普通医疗做好疾病预防、常规药物供应和医疗档案管理工作;要优化队伍,进一步降低医技人员培训成本,提高培训效率,妥善解决基层医技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

来源:岳阳市人大

作者:卢芳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