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潇湘军旗红 勠力谱新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湘声 编辑:redcloud 2017-08-01 08:45: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0年前,南昌起义的枪声,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此诞生;秋收起义的旗帜,引领新生的武装力量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此后,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踏上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人民军队90年历程充满艰辛,90年奋斗创造辉煌,90年成就举世无双。

  我们不会忘记,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先辈们发起的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桑植起义等,以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在桂东县沙田镇宣布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奠定了中国工农红军统一纪律的基础;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有三支部队经过湖南或从湖南出发,红二、六军团会师后,建立了湘鄂川黔根据地,不仅从战略上策应配合了中央红军长征,而且发展壮大了红军队伍,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部队之一,特别是通道会议和通道转兵,实现了红军长征中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红军从失败走向胜利的光明道路。

  我们不会忘记,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孕育出3位元帅、6位大将、19位上将等202位叱咤风云的开国将帅,他们创建和培育了人民军队,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我们不会忘记,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王尔琢、陈树湘、左权、罗盛教、雷锋、欧阳海、高建成等30多万湖湘儿女,为人民革命战争胜利和共和国安宁强盛而英勇献身的光辉业绩,他们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人民解放军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下来考量,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运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开启了奋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为我们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

  潇湘军旗红,勠力谱新篇。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梦、强军梦的统领下,以“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宏大气魄,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定不移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统筹推进国防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努力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湘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