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把心放到扶贫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湘声 编辑:redcloud 2017-07-31 08:43: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把心放到扶贫上

  湘声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就脱贫攻坚工作召开了一系列会议,研究了一系列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部署,目的就是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去年9月,正值市县党委换届,中央也作出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决定。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召开了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着重解决让同志们“安心”做好扶贫工作的问题。今年4月份以来,省委又举行了一系列会议、座谈和调研,主要是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作风,更加“用心”做好扶贫工作。

  下次开会解决什么问题?就是看大家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做得不那么好的,恐怕就得采取措施,让某些同志感到“痛心”;做得好的,就解决“放心”的问题。其实,无论是安心、用心、痛心还是放心,总之一条,就是让大家把心放在扶贫工作上。

  把心放在扶贫工作上,关键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导思想、措施要求、方法路径牢牢记在心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创造性提出并系统形成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其核心要义是执政为民、发展为要、精准精细、共建共享、久久为功、底线思维、扶贫先扶志等理念。我们如果不在指导思想上找到源头,就很难把准方向、校正方法、指导实践。

  目前,在脱贫攻坚中,有的地方喊口号太多,目标定得过高,工作脱离实际、层层加码,存在急躁情绪;有的对“精准”的理解存在偏差,搞了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基层干部群众疲于应付;有的存在惯性思维,口头上喊“精准”,行动上还是老套路、粗线条;有的在政策上“搭便车”,把什么工作都往脱贫攻坚的“篮子”里装。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主要还是用心不够、用情不深。实践证明,凡是用心用情去扶贫的,效果就好,成效就明显。

  对于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记挂在心上,其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科学的工作方法、强大的人格魅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扶贫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来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决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从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去寻找答案、破解难题,始终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去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湘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