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发展“四新”经济 容不得半点迟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08:27: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发展“四新”经济,容不得半点迟疑

  ——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简称“四新”经济)代表着产品创新的发展方向,是我省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的主攻重点。《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加快发展“四新”经济的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大举措,勾画出我省推动经济和产业迈向“双中高”的根本路径。

  几天前,湖南经济交出亮眼的“半年报”,这其中,新经济的引领作用十分明显。湖南这些年来致力发展的轨道交通、3D打印、新能源、医药健康、生物育种等领域新技术异军突起;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应用、文化创意等新产业初具规模;移动跨境电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体育娱乐等新业态加速集聚;制造服务化、贸易全价值链延伸、军民融合等新模式蓬勃涌现。“四新”经济正助推湖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四新”经济是新经济形态的萌芽期,预示着发展的潮流趋势。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突破性爆发的关口,移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先进材料、储能技术、下一代基因技术等很可能再次颠覆传统的经济活动惯式。环顾全球,美国先后三次修订颁布国家创新战略,围绕清洁能源、先进制造、生物经济等出台行动计划;欧盟发布“分享经济指南”;日本政府多次更新“面向未来的新成长战略”。放眼国内,上海、江苏、湖北等省市纷纷出台“四新”经济发展的远景规划。紧跟产业发展最新趋势,孕育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发展“四新”经济,容不得湖南有半点迟疑。

  忧则兴,预则立。湖南已确立新一轮“四新”经济发展的战略方位: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和品牌企业,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转变;建设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集群、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全域旅游基地,让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效嫁接、深度融合,从而形成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动力。

  “新经济”既是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相对于传统经济而言,新经济没有现成经验可循。越是“摸着石头过河”,越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各级政府恰是多元共生、协同发展、包容进化、开放创新“生态环境”的构筑者。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依托新技术攻关、新模式合作、新平台服务、新主体培育、新产品开发、新产业链建设、新品牌打造、新要素供给、新园区发展,湖南“新经济”美好的愿景定将变成实景。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