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微创新可以实现大进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湘声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08:34: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创新可以实现大进步

  湘声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浪潮正席卷全球,无论是提供“脑动力”的理论创新,还是提供“原动力”的制度创新;无论是作为“主动力”的科技创新,还是作为“软实力”的文化创新,都给社会生活带来深刻变化。面对新的形势,谁能抢占创新的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创新并非高不可攀、高深莫测,也不一定都得“高大上”,任何细微、看似简单但效果明显的创新都是有益的,都值得提倡。

  比如,在产业创新方面,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每个地区都可融入进来,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形成完整产业链,基础相对薄弱的地方可以融入产业链中某个环节,在“特”和“精”上下功夫。散落在四处的一颗颗珍珠不值钱,把它们串珠成链才值钱。就拿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来说,这两年我省在这一领域发展得很快,湘潭、娄底、邵阳等地都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如果我们能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在招商引资上创新思路和方式方法,坚持向产业链延伸发展,就能形成从材料到电池、集成控制到新能源汽车、电缆到输变电、储能电池到储能电站的全产业链,实现人才、市场、物流等优势互补。

  管理创新大有可为。津市一本“绿色存折”改变了农民乱丢垃圾的习惯,株洲市一项审批管理制度改革大大缩短了投资审批期限,邵阳市在不动产领域通过管理体制、数字技术的“微创新”,实现了便民利民与规范管理的“大进步”……过去,我们一提到政务服务、公共管理、基层治理,就老想着增加人员编制、提高经费待遇,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这就是一种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进入互联网时代,我们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主动拥抱科技,来一场大数据的头脑风暴,依靠创新、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再说产品创新。一个苹果手机,就改变了全球通讯行业格局;一个阿里巴巴,就颠覆了整个传统百货和快递物流业;“58同城”在益阳打造村民信息服务平台和基层党建平台,就为农民创业、农村电商发展、基层党建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实现多方共赢……这说明,每个企业都能有所作为,产品的质量提升、技术进步、工艺改进、包装革新、营销策划等,都能有效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为企业赢得市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湘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