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赋予湖湘文化 新的时代内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08:56: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赋予湖湘文化 新的时代内涵

  ——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中华民族的魂。文化,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支撑,提供着最持久的动能。湖南在文化上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有着珍如拱碧的湖湘文化品牌,为湖湘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禀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优秀特质,湖湘文化曾像一颗璀璨的宝石,闪耀在中国历史的天空,特别是近代以来,更屡屡成为时代的思想先导、精神引领。在湖湘文化的涵泳、滋养下,湖南成为求变图新的热土,一代代优秀的湖南贤达成为先行者、开拓者。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当下,我们亟须弘扬湖湘文化,重铸湖湘文化。

  所谓弘扬和重铸,就是要呼应新时代的特点,因时而动,因势而变,推陈出新,赋予湖湘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努力增高培厚湖湘文化的基座。湖南是传统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的重镇、红色文化的沃土,广大文化工作者应深耕传统、深耕历史、深耕社会,充分挖掘、淬炼传统文化的瑰宝、红色文化的基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光华,阐释其一脉相承的历史逻辑、熔铸一炉的现实精神,讲出动人心魄的故事,奏响神采飞扬的旋律。

  奋力打造湖湘文化标志性工程。加快新湖南、芒果TV、时刻新闻等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集团等建设成为全国领先新型主流传媒集团。同时,进一步擦亮“欢乐潇湘”“雅韵三湘”“书香湖南”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全力掌握湖湘文化创新的钥匙。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带来的是文化生产方式、艺术形式、传播方式等的革命。“文化湘军”要抓紧实施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对接“互联网+”战略,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快发展网络视听、创意设计、文化博览、动漫游戏、数字出版、虚拟现实、3D和巨幕电影等新兴产业,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化产业园、长沙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重点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

  求变求新,与时俱进,是湖湘文化固有的特质。开放创新的伟大时代给了湖湘文化厚积薄发、浴火重生的又一重要历史契机。我们期待名家、大家、领军人物人才辈出,创新创意、精品力作引领潮流,文化企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湖湘文化盛景踏浪而来,惊艳天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