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安徽】省人大启动预算联网监督

来源:安徽人大网 作者:高城 编辑:redcloud 2017-07-20 15:49: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4日,《安徽省省级预算联网监督实施方案》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工作例会研究通过。这意味着,我省将通过建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对预算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情况及财政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实时在线全程监督,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力促政府管好用好“钱袋子”。

  目前,我省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主要由预算指标管理、用款计划管理、集中支付管理和报表管理四个功能模块组成,涵盖了除涉密信息之外所有省直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数据。省财政厅还通过这一系统定期向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推送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调整、政府决算、财政收支月报、财政收支分析、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等情况。“可以实时查询预算单位的用款计划明细,查询到每笔实拨资金、直接支付资金、授权支付资金的具体情况,进行比对、核查、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发出预警。”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监督处处长戚建超告诉记者,通过联网监督系统,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的监督已由事前、事后监督,升级为实时在线全程监督。

  按照《实施方案》,我省计划用三年的时间,逐步建成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横向上实现人大与财政、审计、国资、人社、税务等部门的联通,纵向上实现省、市、县三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贯通。通过建立健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依法开展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账”的全口径审查,逐步实现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的全过程监督。

  “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思维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为地方人大依法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搭建了新平台、拓宽了新渠道。”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张万方表示,预算联网监督进一步提高了人大监督实效,有利于政府规范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水平,推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下一步,将按照常委会领导“把握监督边界、借鉴成功经验、加强能力建设、实施有效监督”的要求,稳步推进全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来源:安徽人大网

作者:高城

编辑:redcloud